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

舒卜粉

2023年07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同时注重在工作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

  

  两年前,我从北京大学毕业,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工作。入职第一课上,领导叮嘱我们“要加快实现从学生到干部的转变”。

  按照分工,我前期具体负责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方向的相关工作。但作为一名文科生,这些领域我相对陌生,初入职时的踌躇满志很快被肩上沉甸甸的压力取代。

  缺少知识储备、缺乏实际经验,我深知自己的短板。同事告诉我,转变角色、适应工作需要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你不妨先从一个行业入手,做到精深,再触类旁通,一步步完善。”同事向我提出建议。

  在进行系统对比和充分调研之后,我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第一个深入钻研的行业。那段时间,我利用碎片时间深入了解行业动态,形成“点”的积累;关注重点产品在时间维度上的发展和变化,并经常向研究机构的朋友请教,形成“线”的串联;专门购买了研究报告网站的账号,每周定期细读重要研究机构近期技术变化的总结,形成“面”的覆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渐渐地,对于行业知识我有了清晰的认知。一有时间,我还抓住机会到一些汽车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一线调研。

  重庆重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成立工作专班,其中零部件生态组就设在我们局。为给招商提供支撑资料,急需制定招商产业链手册。在同事的帮助下,我系统收集了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各项资料,包括产能产量、产业链配套、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等各个方面,最终形成了完整的招商产业链手册。那一刻,我长舒一口气,像一个刚考了好成绩的学生一样。

  两年时光倏忽而过,我的成长之路仍道阻且长。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时刻保持“本领危机感”,抓紧时间加油充电、学习适应,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同时注重在工作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

  (作者为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干部,本报记者王欣悦采访整理)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9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