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冷暖装在心里

肖家鑫

2023年07月14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工作的创新,体现在各类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最要紧的是持之以恒的服务情怀和事不避难的毅力恒心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在山东济南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许蕊看来,持之以恒的服务是关键。“从事社区工作15年来,每当遇到困难,我就会想,如果是陈姐,她会怎么做?”

  许蕊口中的陈姐叫陈叶翠,曾担任第一社区党委书记,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是济南社区干部的优秀代表,2017年不幸因病逝世。许蕊至今记得,她们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刚成立时的情景。“这群小姑娘能行吗?”很多居民颇有疑虑。

  上任之初,许蕊就带着社区党委班子,花了一个月时间,一户一户上门走访,把1500多户家庭走了个遍,征集意见建议5000余条,梳理出急需解决的问题11条,完成了新班子的第一份答卷。

  走进了居民的家门,也就打开了群众的心门。接下来的日子,除了帮助困难群众,许蕊带着大伙拆除了年久失修的健身设备,重新规划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建了羽毛球场等公共健身设施。一通忙活下来,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历下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选树市、区两级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6个,培育13个社区党建品牌,累计办理民生实事2.7万件,形成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强大合力,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甸柳新村,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社区治理中来。

  张福型在社区经营一家便民肉菜店。十几年前,他因为学历低、找不到工作,从济宁老家来到济南,投奔在甸柳当环卫工的父母。当时,社区腾出一间自有房屋,帮他联系好菜源,从此他开起了便民肉菜店。多年来,他勤勤恳恳、诚信经营,在这里扎下了根。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他就开始计划为大家干点事儿。给出门不方便的老人送菜到家,为社区公益集市提供爱心蔬菜……一颗公益的种子已经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帮助一个人,改变一个家庭,营造一个社区。社区工作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但正是一件件平凡事,关乎群众的所想所盼。坚持把群众冷暖装在心里,一件事一件事地干,才能获得群众信任。

  在基层采访时,我常跟基层干部交流,基层治理有啥新点子?很多干部跟我讲,基层工作的创新,体现在各类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最要紧的是持之以恒的服务情怀和事不避难的毅力恒心。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3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