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帮到群众心坎上

蒋云龙

2023年04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找到一条尽量长远可靠的致富路,把好事抓得更实?需要深入调研,也需要科学决策,更需要躬下身子做好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依干其镇依干其村,有个由浙江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与阿克苏有关部门一同设立的创业实践基地,里面展示着杭州千鹤村妇女辛勤耕作的事迹。“人家行,我为什么不行?”当地居民布维散木·吐尔洪参观后,被深深地鼓舞着:“60多年前,千鹤村的妇女主动下田劳作,‘顶半边天’。而30多年前,绿化柯柯牙荒漠,我们阿克苏妇女也踊跃参加、艰苦奋斗。”

  她想干点自己的事业。于是,从爱好出发,布维散木·吐尔洪利用自己的手艺经营起一家美容美发店,给爱美的村民们烫发、化妆、做造型。

  看似是个小生意,里头门道还真不少。要写项目书、租赁店面、办营业执照,还得购置梳妆镜、消毒柜、烫发器等设备。依干其镇妇联的干部想到了前头:“鼓励群众创业,我们可不只是口头鼓励,还得提供全过程帮扶。”

  美容美发店开业后,妇联干部也持续关注。眼瞅着门庭冷落顾客不多,妇联干部又给布维散木·吐尔洪想了个新招:去深造。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和杭州、阿克苏两地妇联共同推动下,布维散木·吐尔洪得到免费赴杭州学习美容美发的机会。

  布维散木·吐尔洪的故事并非个例。阿克苏市妇联干部介绍,在走访中,大家发现很多妇女都面临这样的难题:需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但家门口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自己有一定的技术和想法,想创业又面临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困难。

  这个创业实践基地的落成,一方面鼓励当地群众艰苦创业;另一方面,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市妇联以此为平台,联合培训机构举办线上线下培训,实打实地帮扶想要创业的妇女。“我从杭州学会的染发技巧、烫发样式,顾客可满意了。我和杭州的老师每个月都视频聊天,她都会把新造型教给我。”布维散木·吐尔洪说,小店生意好起来,她带了3个学徒,顾客有时候还得排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群众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是各级干部的肩头重任。如何找到一条尽量长远可靠的致富路,把好事抓得更实?需要深入调研,也需要科学决策,更需要躬下身子做好服务。

  怎么帮到群众心坎上?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市妇联干部一开始鼓励当地群众转变思想,接着提供创业辅导,后来还有职业技术培训。扶上马,送一程,这些原本空闲在家的群众,成了创业发展的受益者。布维散木·吐尔洪的事业已经步入正轨,她拥有比先辈们更好的发展环境,也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故事。

  (作者为本报新疆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2日 08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