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才能办好案

姚雪青

2023年04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法官必须把小案件当要事来看,用心用情去办,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个下着雨的周五下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马帅带着法官助理以及鉴定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一个新交付的楼盘,焦急等待的二楼业主将他们引到北阳台。马帅一眼就看到,天花板与管道连接的地方,有大片泛黄的水渍,看起来已有一段时间了。

  第三方鉴定公司的工作人员用工具轻轻拆掉一块吊顶,打开手电筒,探进头查看,里面裸露的管道和天花板也都有被水浸泡的痕迹。

  原来,这名业主花了500多万元购置新房,还没有搬进去,仍在保修期内,就发生了糟心事:北阳台渗漏。他要求开发商维修,但对方却认为,这不属于房屋质量问题,而是楼上业主装修损坏了水管所致。双方僵持不下,只好对簿公堂。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楼上业主仅对阳台贴了瓷砖,不影响管道质量,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开发商不服,提出上诉,并申请鉴定。

  漏水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关系二审结果的重要一环。马帅协调各方,找到了大家都能接受、损失又最小的办法,和两个部门的3名同事跑了三四趟现场,并反复在电话中沟通。在专业鉴定和法院调解下,开发商拿出诚意——先修再说。

  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矛盾、邻里纠纷等民生小案,在马帅所在民四庭每年审理的4000多件案件中占到20%。在她看来,虽是小案,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能体现法官的为民情怀和业务能力。

  怎样办好这些看似琐碎的民生小案?马帅有自己的理解。许多案件其实并不难判决,但如果法官只是简单、机械地审判,当事人无法达成共识或谅解,到执行阶段还是会遇到麻烦。久拖不决,还有可能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坚持调判结合,彻底解决问题,保证案结事了,才是法院判案的根本出发点。这些年,马帅和同事们倾注心血审理了一系列民生小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例如,“安装充电桩案”切实解决了新能源车业主的充电难题,为绿色出行提供方便;“返还小区公共收益案”,直指物业公司侵占小区公共收益这一顽疾,明确了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应向业主返还的规则……

  小案件关系大民生,心系民生才能办好案。在马帅看来,法官必须把小案件当要事来看,用心用情去办,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06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