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停下的“铁脚板”

张天培

2023年01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带着感情走,带着问题访,多说掏心窝子的话,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访到问题实处

  

  伴随着“突突突”的马达声,快艇驶过的湖面迅速掀起一道白浪。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雪堰派出所社区民警蒋小峰又一次登岛入户走访。

  这是太湖里的一座小岛,名叫焦山岛,隶属于武进区雪堰镇太滆村。从太滆村的避风港到岛上有40里水路,快艇单趟就要半个小时。太湖禁捕后,岛上的渔民都已上岸,只留下一对来自云南的夫妻徐绍华和暴丽萍在岛上生活。已经做了10多年太滆村社区民警的蒋小峰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上门入户走访,一个都不能少。

  徐绍华和暴丽萍在岛上生活有20多年了。他俩都已年过六旬,面色黝黑、身材瘦削,看起来十分精神。蒋小峰来走访,他们特别高兴。

  “前些年,焦山岛很热闹,物资充足。现在住在岛上的人越来越少,外出采买生活物品成本高、不方便。”徐绍华说。得知他们的难处后,蒋小峰立即与村里商量组建帮扶小队,不定期上岛看望,带些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

  这一次登岛,蒋小峰重点向他俩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岛上的日子单调,夫妻俩闲下来若是被骗去刷单,那可就糟了。”蒋小峰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种类,反复叮嘱他们,若是拿不准就给他打电话。

  中午11点多,蒋小峰结束了走访,徐绍华和暴丽萍一直陪着他走到码头,把他送上快艇。“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我们要有不能停下的‘铁脚板’。”返程路上,蒋小峰说,“群众在哪里,民警的脚步就要走到哪里。”

  尽管移动通信越来越便捷,但要切实了解群众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仍然离不开实地走访、细致观察。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带着感情走,带着问题访,多说掏心窝子的话,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访到问题实处。

  (作者为本报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11 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