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里也有“大民生”(一线行走)

李其超

2021年09月22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工程”“微服务”看似简单,却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从细节处着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会大大提升

“尊敬的市民您好,您的占道经营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请您马上离开。”前不久,在山东聊城,两名摆摊经营者刚卸下货物,附近的喇叭里就传来了城管队员的喊话。温柔而又不失力度的友善提醒、人性执法,无形中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不少群众点赞。

过去,由于管理粗放、执法不规范,城管队伍常常引发争议。这些年来,我们提倡在细微处优化服务,在民生痛点上下足功夫,让治理更加精细,执法更有温度。

最近,我去聊城汽车总站附近调研公厕改造情况时,现场群众的反馈让我备受鼓舞。以前只有男女卫生间时,一些带着儿子出门的女性,如厕常常不太方便。公厕改造时,我们特意增加了“第三卫生间”。“真是太方便了。”一名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马桶和墙壁四周不仅安装了无障碍扶手,还有高低洗手台、休息座椅等,细心周到。

老百姓的夸奖让我更加认识到,城市治理必须要注重细节,想方设法满足群众的切身需求,才能赢得其理解和支持,形成良性循环。在聊城主城区,这样的人性化公厕已有157座,而这只是我们扮靓城市空间、方便群众生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我们以“五小”(小公园、小车位、小井盖、小公厕、小水洼)惠民工程为载体,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之前每到雨季,主城区总是多处积水,群众出行十分不便。虽然通过雨污分流工程积水现象有所缓解,但局部地段的小坑小洼还是令人头疼。经过反复研讨,我们形成了一套“三个一”改造机制,即“一雨一查”“一点一策”“一夜做好”。一下雨,工作人员便到大街小巷寻找积水点,排查出水洼后,利用夜间完成改造,让小小水洼不再惹人烦。

一条背街小巷的整洁、一片小水洼的改造……这些“小工程”“微服务”看似简单,却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从细节处着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会大大提升。而在“微服务”过程中,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也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多赢。

(作者为山东省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2日 11 版)

(责编:曾帆、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