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贵在一个“便”字(一线行走)

韩鑫

2021年08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干部最贴近群众,要善于从群众微小的诉求里,发现有待改进的工作短板

最近我到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采访,进入当地便民服务中心时,感觉有些特别:搬走了传统的窗口柜台,代之以开放式的圆桌,桌上还摆着几盆绿植。

“又敞亮又有人情味儿。”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赵大姐说出了我内心的想法。我上前去与她攀谈,聊起以前的办事窗口。她告诉我,以前到窗口办事,办事员在里面,群众在外面,办事员收材料,群众递材料,事情办起来不难,但感觉不“亲切”。

转头看当地政府部门,这两年也着实在提升政务服务上下了功夫。姚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除原先可办的社保、医保、民政等日常业务外,户籍、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服务项目也逐步接入,目前已实现356项政务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曾满腹困惑:“有一些举措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间,为啥群众还有‘想法’呢?”反复走访、反复琢磨、反复商讨,当地有关部门逐渐意识到,便民服务,贵在一个“便”字,既要讲究服务效率,能一站多办事、一次办成事,更要注重服务过程和质量,让群众有更好的办事体验。

于是,他们从改善服务环境入手,重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板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移除了柜台,从窗口受理,变为圆桌帮办,群众可以清楚看到办事流程和填报内容,全程沟通零障碍;设立智能导服区、掌上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精准分流、高效审批。近些年到各地采访,走进过不少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越来越多,“去柜台化”也是更好为群众服务的有益尝试。

空间格局重构的背后,其实是观念的转变。基层干部最贴近群众,要善于从群众微小的诉求里,发现有待改进的工作短板,才能找到更多惠及民生的管用办法,让好政策、好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作者为本报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0日 12 版)

(责编:曾帆、唐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