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貼心管理 實打實服務(一線行走)

葛慶安

2021年11月19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精度的管理加上有溫度的服務,呵護著老人的健康,也反映了一個地方的公共服務水平

“入住前,兒子怕我相不中,先帶我來看了看,我一下子就喜歡上這兒了。”最近,我來到山東聊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心敬老院,79歲的謝香蘭老人拉著我開心地說。

盡管已入冬,打開窗戶,滿眼的綠意仍讓人神清氣爽。

隨著老齡人口不斷增長,聊城經開區探索形成了集“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移動養老和互助養老”等5個維度於一體的全方位養老服務體系。但受傳統觀念影響,大多數人對“養老院養老”難以接受,導致公辦養老機構入住率較低。

為盤活閑置資源,共享社會成果,經開區在做好特困人員養老保障的前提下,面向轄區70周歲以上老年人推出社會化開放式養老服務。

這一舉措受到群眾歡迎,公辦養老機構入住率同比增長210%。大胡小區張大娘今年104歲了,是我們與專業養老機構簽約的服務對象。上周末,她通過智慧養老服務平台發出居家照料申請,后台服務人員在“愛鄰裡”信息智慧平台為張大娘發布了工單。接單后,我和“時間銀行”的一名志願者立刻來到老人家。

要讓老人老有所樂,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參與。“時間銀行”就是我們推出的一個互助養老項目。志願者利用工余時間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其間產生的工作量、工作成效、工作時間都可以積分的形式“存儲”起來,當志願者或其父母以后需要幫助時,可將積分兌換成免費的等時服務。此舉極大地調動了社會各界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促進了崇德向善社會風氣的形成,目前已有1200多名志願者參與其中。

老人喜歡遛彎,走出家門后的服務更需要跟上。經開區按照“社區養老、多點布局”的理念,打造“15分鐘健康醫養服務圈”﹔覆蓋城鄉的助老大食堂、幸福大舞台等社區綜合養老服務項目,讓老人們享受“看得見、摸得著”的精細化服務﹔“移動驛站”配備專用車輛,根據老人室外活動軌跡,每天進行不少於6個小時的巡邏。

養老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牽涉到千家萬戶。解決好老人在哪裡玩、如何玩得好的問題,就找到了開啟幸福之門的鑰匙。高精度的管理加上有溫度的服務,呵護著老人的健康,也反映了一個地方的公共服務水平。現在,每每看到老人們的笑臉,我既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也有難以言表的自豪。

(作者為山東聊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保障部干部)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11 版)

(責編:鄂智超、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