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安顺李子大王王成书:从主动脱贫到带动脱贫

2016年03月24日11:20 |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子大王王成书 从主动脱贫到带动脱贫

初见王成书,他正在林子里向两位来自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工程系的老师讨教冬季李子的保养方法。

为了来年果树能结出好果实,王成书与农户们一边仔细聆听老师的教学,一边自己上手修枝打药。

家住镇宁本寨乡炳云村的王成书,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回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王成书说:“我打过工,自己当过老板,有赚有亏,但最后还是选择回乡种植冰脆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村民看到希望,我们村也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2004年,在外经营餐馆失败的王成书到浙江义乌打工。“当地的葡萄卖出的价格相当可观,做得好一平方米土地能有40公斤的产量。”王成书说。

通过向当地果农学习,发现商机的王成书萌生回乡种果树的想法。“在外打工挣钱辛苦,还不能照顾到家里,不如种果树效益好。”王成书说。

2005年,王成书与同村8名村民一起到镇宁六马考察。回家后发现炳云村气候温热潮湿,水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种植业的良好条件。

2008年王成书与村里3名村民率先种起了40亩冰脆李。起初,王成书的做法遭到了附近村民的质疑,担心怕种出来卖不出去。王成书没有动摇,“打工之前我家就种有30多亩梨树,我小学五年级就开始种果树了,所以种李子应该没有问题。”王成书很有信心。

2011年,王成书种的40亩冰脆李带来了近30万元收益。看到有这么好的效益,村民们纷纷转变思路。

当时很多外地老板向王成书订购冰脆李,每天王成书需供应7500公斤以上的李子。“当时,我们的种植不成规模,供应不上。”王成书对记者说,为了解决供应以及带动本村村民增加收入,王成书通过赊种树苗的方式,让村民先行种植,待树子挂果有收益后再支付树苗费用。

农户王莲英告诉记者:“我家2014年开始跟着种冰脆李,王大哥先把树苗赊给我们,结了果卖了钱再还钱给他,不仅如此,还给我们提供种植树苗的技术,帮找销售商,去年我家就净赚了2万元。”

每到李子成熟时,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客户都会准时到炳云村蹲点收购冰脆李。2015年,王成书通过种植冰脆李获得20万元收益。在他的带动下,目前炳云村272户中已有200户种植冰脆李,种植面积达2350亩,全村初步形成了以冰脆李为主的经果林种植产业。

“今年,我打算流转500亩土地,扩大冰脆李种植面积,同时打理好葡萄基地,丰富产品种类。在技术方面,市农科院在村里办有培训班,加上相关政策的扶持,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王成书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步,炳云村还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实现经果林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为村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编后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安顺有很多“王成书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头脑灵活,懂技术、懂市场,敢闯敢干,生活越来越红火。他们的好日子村民看在眼里,跃跃欲试。

在农村,说千道万不如敢想敢干,“王成书们”给村民做了榜样。从主动脱贫到带动村民一起脱贫,给“王成书们”点赞。(冯倩)

(责编:徐婵、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