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部地区崛起谱新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4年03月2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次湖南之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又作了实地指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表示要把握新机遇,展现新担当,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实干实绩为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德合资企业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3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德合资企业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传统产业焕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22%的GDP。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传统产业纷纷通过科创+产业等举措实现升级,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农业特别是粮食种植是不折不扣的传统产业。但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原研究中心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团队(以下简称中科种质创新团队)的张锦鹏偏要说“不”。

在河南新乡,中科种质创新团队利用来自西北的冰草与产自中原的小麦远缘杂交创制的小麦新品系“普冰资300”,较对照组增产15%以上。

“冰草对小麦白粉病等病害免疫。”身为团队骨干,张锦鹏介绍,得益于冰草基因,小麦的产量和抗病性都大幅提高,“目前,已有12个‘普冰’系列小麦品种通过国审。”

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粮食增产,是农业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写照。

一产奋力前行,二产亦不示弱。

位于安徽铜陵的铜陵有色集团,是我国铜工业揭幕者,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家铜业上市公司均出自其手。“近年来,我们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开发出一批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铜陵有色集团总经理丁士启告诉人民网记者,“我们研制的5G通信使用反转电解铜箔、高频超低轮廓铜箔,解决了国内5G铜箔材料‘卡脖子’难题。”

涟钢云数据中心。湖南娄底经开区供图

涟钢云数据中心。湖南娄底经开区供图

位于湖南娄底的湖南钢铁集团涟钢热处理板厂,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薄规格超高强钢板热处理生产基地。主厂房内,工人寥寥无几,只见搬运机器人、智能天车、全自动正火炉等相互配合,“干”得热火朝天。数公里外的涟钢云数据中心,实时掌握着这里发生的一切。

在助力涟钢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湖南娄底一方面引导企业生产高强钢、硅钢,切入汽车板市场,另一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数智化转型。“转型后,企业钢铁生产效率提升39.2%,吨钢费用降低11%。”涟钢数智中心主任郑健透露。

新兴产业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近年来,中部六省各扬所长,产业发展纷纷上新,新兴产业结链成群。

数据显示,中部地区累计培育优势领域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8个,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4家。

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工厂。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工厂。人民网记者 张俊摄

汽车产业是安徽的“首位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当地从汽车大省迈向汽车强省的必由之径。在这里,奇瑞、江淮、比亚迪、蔚来、大众等整车企业驰骋“新赛道”,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企业亦选择在这里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23年,安徽汽车产量249.1万辆、增长48.1%,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全产业链营收迈上万亿新台阶。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6.8万辆,增长60.5%。

2024年1月20日,河南省君恒实业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恒实业”)生物航煤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君恒实业成为我国首个获可持续航空燃料适航证书的民营企业。君恒生物总工程师李建平介绍,可持续航空燃料可比传统石油基航空燃料减碳近八成,极大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过去一年,中部六省在发展新兴产业上都取得不俗表现。

在山西,晶科能源、中电科碳化硅二期、泰山玻纤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在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10%;在湖北,以东风、上汽通用、吉利路特斯、小鹏、长城等为骨干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矩阵加速形成;在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万亿元、增长8.9%……

中国(赤壁)中试谷·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陈红菊摄

中国(赤壁)中试谷·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陈红菊摄

发展新兴产业,离不开“中试”——它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

“我们承担着智能无人系统研发项目,需要大规模测试,但学校场地、经费有限。”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龚健雅说,这些年,大家一直为寻找合适测试场地发愁。现在,这一难题被湖北赤壁破题。“我们正打造‘赤壁中试谷’,其中开工建设中试基地8个。”赤壁市产业顾问、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洪昕林介绍,基地为集聚新兴产业不断赋能,目前已有20家遥感及空天信息企业落户赤壁。

未来产业起势

今天的未来产业,就是明天的新兴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中部六省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氢能产业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产业,代表了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山西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鹏飞集团与上海企业合作,提高氢燃料电池电堆的转化率和使用寿命。“新鲜出炉”的电堆经过系统合成后,组装在鹏飞集团氢能重卡上,寿命超过2万小时。

技术变革不仅体现在新型储能方面,还体现在量子信息技术产业方面。

最近,安徽合肥的国盾量子再传捷报。“由我们研制的稀释制冷机,实际运行指标达到国际主流水平,成为国内首款可商用、可量产的超导量子计算机用稀释制冷机。”项目负责人王哲辉告诉人民网记者,作为构建超导量子计算机的关键设备,实现“中国造”,意义重大。

安徽提出,争取到2027年在通用智能、量子科技、空天信息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建设10个左右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一家锂电新能源电池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出口的锂离子微型电池产品。人民网 朱海鹏摄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一家锂电新能源电池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出口的锂离子微型电池产品。人民网 朱海鹏摄

在湖南,未来产业加速布局,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快建设;

江西表示,努力在元宇宙、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新型储能等领域抢占先机;

湖北要实施6G创新工程、人形机器人突破工程,加快生命科学、AI大模型、前沿材料、未来能源等领域产业布局;

河南则在拓展氢能储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

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对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作出重要部署,对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可期可待。(张磊、陈浩、匡滢、周雯、王佩、秦海峰、桑莉媛)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