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广西宾阳县新圩镇人大:一件代表建议守护一村良田产好粮

2023年03月2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感谢人大代表找专家为我们村的土地和种出来的稻谷正名,经过科学检测,及时击破了我们村土地和稻谷存在重金属超标的谣言,我家前段时间的秋粮又卖了个好价钱,村民们种粮积极性更高了。有问题,找人大代表,我们放心!”南宁市宾阳县新圩镇上国村委下国村村民黄少良如是说。

  宾阳县是广西第二大水稻种植基地,是广西的产粮大县。2022年初,宾阳县新圩镇部分驻村人大代表到上国村委开展日常入户走访活动时,不时听到有村民反映近年来该村种出来的稻谷很难卖出好价钱,原因是前来收购粮食的商贩以该村种出来的稻谷有重金融超标嫌疑为由压低粮价,影响了群众种粮积极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圩镇人大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梁红莲、韦小兰、蓝冬梅3名县、镇人大代表加大进村入户走访力度,逐家逐户向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在摸清事情原委后,及时形成了镇人大会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呈报到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收到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交办给镇人民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汇报,并邀请有关专家和检测机构对村中土地和收获粮食进行采样检测,专家们还就如何科学用药施肥减少重金属污染、如何做好耕地地力保护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专题讲解培训。

  经过检测,结果反馈所采样的土地和粮食各项指标合格,不存在重金属超标现象。镇人大会同镇有关部门积极组织驻镇人大代表和相关群众代表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的方式进行解释宣传,提醒广大村民群众要相信科学,不要轻信谣言,及时打消群众的种粮顾虑,提高了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据统计,2022年以来,新圩镇人大在闭会期间共收到全镇4个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77名代表呈报的意见和建议共计14件,目前均已全部交办完毕,办理完成率达100%,代表们提出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解决。(覃丽静)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