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税揽子”助力“菜篮子”香飘四方

2022年07月1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青年志愿服务队到企业开展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并为纳税人送上减税大礼包,助力打造粉葛品牌。王桂玲摄

税务干部到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接大湾区。陈慧娴摄

  毗邻粤港澳,“东融”天地宽。近年来,梧州市税务部门紧盯“菜篮子”的农产品,在“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一袋袋安全粮、一篮篮放心菜、一块块健康肉,源源不断从田间地头、生产基地成功“走出去”,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全国各地,走上百姓的餐桌。

  税惠浇灌 特色果蔬“甜”销四方

  仲夏之至,时令果蔬纷纷上市,税收优惠政策的精细“滴灌”也滋润着农业企业的发展。在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园内,蔬菜生机盎然、瓜果缀满枝头。该公司副总经理邹先生介绍:“每天都有上万斤果蔬从基地发往广东、香港等地,出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大超市上。”他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享受了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各项税费减免2万多元,减免的税费打算用于新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打造千亩蔬菜基地。

  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狠抓果蔬生产和项目建设,建成了智能农产品加工车间、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逐步发展成为集农产品加工供应销售监测、冷链存储配送点、特色蔬果种植基地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企业。据了解,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经营收入8000万元,入库储备粮2万吨,发展全县农户种植果蔬1500亩,带动了490菜户增收致富。

  对于税收优惠政策,广西藤县绿葛葛业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获得感。“我们递交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请书,近几年公司资金链紧张,不断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做好大湾区‘菜篮子’的干劲更足。”该公司负责人吴广徐表示,受疫情影响,绿葛葛业资金周转困难,2021年营业收入仅八万余元,营业成本却达九万余元,处于亏损状态。受益于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享受免税销售额12万余元。谈及企业的发展,吴广徐表示:“我们乘着税收红利的春风,搭上‘菜篮子’基地的列车,努力打造粉葛品牌,让粉葛从小产业慢慢走进全国各地的饭桌。”

  精细服务 新鲜肉蛋“香”飘万里

  在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胜洲蛋鸡场成品蛋库,工人们正忙碌着分拣、包装新鲜鸡蛋,准备出口到香港。“我们平均每个月出口20吨左右的鸡蛋供给香港市民,税务干部得知我们有出口业务,马上就来辅导我们如何开票申报,今年以来,我们的免税销售额达到了9000万元,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梧州市温氏农牧有限公司胜洲蛋鸡场场长罗涛对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点赞。据了解,龙圩区温氏胜洲蛋鸡养殖基地生产规模位列广西第一,为了护航优质农产品新鲜送达各地,梧州市税务部门通过面对面辅导、远程服务、政策指引等方式,下足力气做好精细服务,让“菜篮子”发展之路更加顺畅。如今,该公司蛋鸡场正在扩建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全场蛋鸡存栏将达200万羽,年产鸡蛋3.1万吨,年产值达4亿多元。

  谈及税务部门的支持,岑溪市汉世伟有限公司办税员罗宇婷也有深深的感受。“近几年,生猪饲养成本不断提高,还好税务干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减免的税额可以节约一个月的运营资金支出。省下的钱还用于改良生猪养殖技术,保障出栏生猪的质量与数量,及时为湾区百姓餐桌提供高品质放心肉。”罗宇婷说,要给国家的政策利好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梧州市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主动为涉农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下沉企业,定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明白卡”,帮助农户和涉农企业及时了解最新的惠农税收政策,助力农产品打响品牌,走进全国各地、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中去。(黎子晖 冯小艳)

(责编:鄂智超、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