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柳州税务:全力打造地方“非常满意”税收营商环境

2022年07月05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税务工作人员到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刘长健摄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江区税务局税务工作人员到柳州市双飞汽车电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助力企业稳步健康发展。刘长健摄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全力打造柳州市“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部门联动 税收共治促满意

  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发挥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常态化向地方党政领导汇报,广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工作支持,初步形成“党政领导、税务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近日,由柳南区政府牵头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会议,推动工信局、发改局等15个部门、乡镇街道共计58个社区协同发力,共同打造“非常满意”税收营商环境。目前,柳南区政府宣传部正依托“精彩柳南”主流媒体开展专项涉税宣传引导,为退税减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柳南区税务局与商务局、工信局等部门开展“千企服务”专项活动,在走访调研中收集涉税难题、解决梗阻问题;与河西街道办、银山街道办、太阳村镇等联合成立税收宣传联络站,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与社保局、红光社区开展服务共建,构建起“15分钟便民办税(费)服务圈”等。

  “地方政府部门距离市场主体近,更有利于掌握最新情况。”柳南区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梁伟说,“我们将全面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全力以赴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与各部门共同为营造‘更加满意’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高效便捷 精准滴灌优服务

  创新发展,优化服务细节。全力以赴,办好惠民实事。近期,柳州市城中区税务局提取出辖区内兼职的约1500名会计、办税员进行分组,对兼职10家以上的会计、办税人员进行“面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专场培训2期,36名兼职办税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涉及企业569户。

  城中区税务局持续开展楼宇经济走访暨问计问需活动,由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出击,“一对一”解决企业涉税问题,精准精细施策,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近日,柳州市税务局副局长岑胜洋一行到柳州市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具体了解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原材料购买、货物销售等情况,现场解读最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该公司总会计师彭荣平点赞税务部门在加快政策落实、优化纳税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并表示贴心的税收服务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纾难解困 税惠助农添动力

  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柳州高新区税务局立足“六稳”“六保”,聚焦地方发展趋势,运用税收政策精准扶农助农,进一步巩固拓展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移动工作站”智慧化办税手段,让便民春风化雨落地,沁入人心。

  近日,柳州高新区税务局“移动工作站”下沉到村屯,对雒容镇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开展助农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利用“移动工作站”开展办税流程辅导,税务知识讲解,系统申报演示,跟财务人员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根据纳税人的需求针对性进行“会诊”,快速、精准、高效解决涉税问题,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助力乡村振兴,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添砖加瓦。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柳州市税务局将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为打造地方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韦梦华、覃澜馨、韦清媛)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