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留抵退税"贷"来新活力 小微企业发展添底气

2022年06月1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对我们商贸企业来说,往往是前脚刚收到货款,后脚就要付款进货,回款时间晚一些,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所以流动资金是最重要的。但是,一般的商业贷款利率高而且需要抵押物,其他贷款额度比较小而且还不稳定,当我了解到‘留抵小微快贷’相关政策的时候,真的是眼前一亮。”日前,云南红河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忠妹坦言,在当地税务机关上门宣传“留抵小微快贷”后,自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申请,没过多久就获得了30万元贷款。

据了解,近来,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积极与金融机构探索助企纾困举措,积极打造“银税互动”升级版,探索推出“留抵小微快贷”金融信贷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小微企业发展增添底气。李忠妹的商贸企业获得的30万元贷款,便是这一创新举措的获益代表之一。

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副主任孟俊平介绍,缺资金、贷款难一直困扰着众多小微企业。针对企业遇到的资金短缺难题,5月下旬以来,红河州税务部门聚焦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携手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留抵小微快贷”,把纳税信用和留抵税额转化为融资信用,引导金融机构将留抵退税作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措施,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基础上,叠加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快速为小微企业送去低利率资金支持,加速释放税收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乘数效应”。

“税务部门不仅给我们退了17万元留抵税款,还帮助我们获得100万元的贷款,实实在在帮我们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弥勒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荣寿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承担着乡村道路建设及农村基础建设原料供应任务的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困难,流动资金不足。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第一时间联系到企业,详细介绍“留抵小微快贷”产品的具体内容和办理条件,并迅速联系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以增值税留抵退税额为重要参考指标,为企业核定发放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这么快就申请到了40万元贷款,真是出乎意料。”同样获得“留抵小微快贷”支持的还有绿春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周转资金短缺成为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而“留抵小微快贷”在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基础上叠加银行再贷款,既有效解决贷款难题,又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和手续费用,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贷款更放心、更省心。

据了解,目前,红河州已通过“留抵小微快贷”项目授信235户小微企业4700余万元。(李妮衡、李禹樊、罗瑾)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