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云南红河州:留抵退税“稳落袋” 制造业企业“轻装前行”

2022年05月24日0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扎实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细,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及时梳理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退税名单,精准辅导、精细服务,多部门联动畅通退税通道,确保退税快、“落袋”稳,制造业企业纷纷晒出退税“幸福账单”。

纾困解难 盘活企业发展“资金链”

弥勒某能源有限公司是弥勒市一家专业经营煤炭加工及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研发成本上升、融资压力等问题,资金链问题成为许多制造业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

“太及时了,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刚出,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我们讲解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申请退税。我们的职工工资、材料采购等等都等着这一笔资金呢!”弥勒某能源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师建芝在收到220万元退税到账短信提醒时表示。

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红河州税务部门积极响应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专班,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行业的企业名单,分批次、分行业第一时间将新政策“点对点”送上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详细指导退税流程,对重点政策进行讲解和答疑。

同样为税务部门主动、快速服务点赞的,还有云南某气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研发、生产加工各种工业气体,进行节能环保技术开发的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销售款收回不及时导致企业资金运转困难。

“这次大规模留抵退税实在是太及时了,110余万元退税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困境。”上述气体公司负责人张文表示,留抵退税新政策一次性退还,减少企业融资成本,将很大程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增长。

减负降本 激发企业研发“新引擎”

为了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红河州税务部门在广泛做好宣传辅导的基础上,聚焦科技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创新采用二维码确认信息方式,在精准服务上做足文章,提高科技行业基础信息精准度,为纳税人快速精准地提供信息确认渠道和政策咨询服务,为企业科技爬坡增加动力。

自今年三月以来,受疫情影响,个旧市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原本畅销国内外的系列产品,因物流运输受阻,导致该公司销售出现“断崖式”下滑。一方面是销不出去的货物和投入的成本,另一方面是刻不容缓的贷款、租金,双重压力让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了解到企业这一状况,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通过企业对经营状态、申报数据等进行核实,确认企业符合政策享受类型,并结合企业实际进行辅导;在办理退税过程中,对涉及出口业务面临的申报困难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确保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近两年产业链工艺创新研发,对资金需求增加,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压力。21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款,在税务部门的护航下,让我们企业发展提速,研发更多产品,抓住更多机遇!”上述工贸企业法人杨跃金说道。

某钢铁有限公司是蒙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经营钢铁冶炼及压延加工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面向东南亚出口。多年来,该公司通过不断研发新技术,提升生产水平。

“税收不仅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支撑。”该钢铁企业负责人李光明表示,退税带来充沛现金流,为“红河制造”创新发展注入动能。

齐心发力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只要在电子税务局上点一点,就能完成申报,不用反复计算,真是太方便了。”绿春县某水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为乡村振兴修建公路提供水泥供应的企业,也在这次留抵退税新政策惠及范围之内。谈及2100多万元退款用途,该企业负责人金忠介绍说,这笔资金将用于支付240多名附近村民的工资,同时,还可以购买更多的原材料,加快在建公路进度,让群众早日走上“致富路”。

受疫情影响,该企业业绩有所下滑,资金压力较大,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了解企业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走访手册,辅导企业申报缴税、申请退税,确保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在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后,绿春县某水泥有限公司还积极散播企业爱心,聚焦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的热点问题,向绿春县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捐赠100万元用于乡村人才振兴,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红河州税务部门及时对当地企业精准“画像”,全覆盖筛查符合政策实施的企业,第一时间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壮大实体经济、构筑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下一步,云南税务部门将持续贯彻落实组织式税费支持政策,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增长,积极为壮大实体经济、稳定市场主体贡献税务力量。(罗瑾、孟俊平)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