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河南开封:书香满城逸芬芳

2022年04月2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3日,开封众多实体书店在春日的暖阳中迎来了陆续前来打卡的市民,不少市民纷纷前往书店选书、购书,用阅读和书香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在各书店里,他们或走或站,聚精会神地选购感兴趣的书籍,也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们来选购教辅书籍和儿童读物。

“我很享受在书中与作者交流的感觉。上学的时候,语文老师就要求我们每周都要读书和写读后感,我坚持下来了,就养成了阅读习惯。如果不忙的话,我每天都会读书。”提及阅读的益处,开封市民崔俊亭列举了许多,“我觉得读书是一种成本较低的获取知识途径。一本书只要几十块钱,但这或许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成为他生命精华的一部分。”

“虽然现在的网络便利,但是还有不少市民喜欢走进实体书店,在油墨书香中寻找‘诗和远方’。”在开封市书店街,一家书店工作人员李女士说,阅读俨然成为了开封市民的自觉行动,到书店购书、读书的照片经常见诸开封人的微信朋友圈,一些实体书店也从门庭冷落变成了火爆的网红之地,让阅读变得更加轻松、更加自由。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汴梁,提升开封城市文化品位、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每到世界读书日,开封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与。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市图书馆、各高校图书馆以及各县区图书馆充分发挥各馆馆藏资源,全力打造了4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让大家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中感受阅读带来的无限魅力。

“城市书房真不错,不仅环境优雅舒适,还配备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以及图书消毒机等设备,安全又放心。”开封图书馆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多座城市书房。城市书房建设是开封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是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笔者在位于960非遗文化创意园的“寻宋书房”了解到,这是开封首家集读书、借书、讲书、听书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书房,是开封引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民阅读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作为开封市宋文化研学基地之一,“寻宋书房”融入了宋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展示与销售,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传播宋文化,作为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可进一步拓宽公众阅读渠道,开辟弘扬宋文化的新空间。

开封城市书房,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它们以图书免费借阅为主要功能,同时立足自身特色为市民免费提供不同的书刊阅览。例如“寻宋书房”的宋文化专题图书,“禹见书房”的儿童少儿绘本,“西湖湾书房”的党建书籍等,基本做到了城市书房阅读资源的统一性与差异化协调匹配、优势互补。

城市书房的到来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标志,不仅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更为城市提升文明程度和自身竞争力奠定了长远基础。这些城市书房图书门类齐全、环境舒适安静,可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提供便利的阅读空间,弥补了公共图书馆服务功能的不足,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开封还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分享阅读”“亲子共读”等活动,组织“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学生”评比活动,营造书香氛围、打造阅读品牌。以荐读分享形成书香机关,以评读共进打造书香学校,以共读提升建设书香家庭,让书香飘满古城。(肖宏辉)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