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云南红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促税惠政策落地落实

2022年04月2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当前云南省正在推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红河州税务部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断压责任、优服务、强保障,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焕发生机。

  转作风提效能 铺设政策快享“高速路”

  “思想破冰”带动行动“开新花、结新果”,红河州税务系统努力探索,将“三个工作法”融入税收工作,成效初显。

  本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红河州税务部门引入项目工作法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聚焦几个关键时点,确保收入核算、系统升级、纳税服务、宣传舆情、风险防控、督察考评梯次分步推进。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来说,能够起到搭把手、扶一程的作用。红河州税务部门把作风革命和效能机关建设落实成果与退税减税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立即启动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积极运用一线工作法,对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一对一全程跟进精准宣传辅导,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

  对于税务部门快、准、实的工作作风和主动服务态度,云南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个旧分公司财务总监由衷地发出感叹:“此次新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我们,极大地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压力。4月1日,公司第一时间申请留抵退税20余万元,第二天就拿到了这笔退税,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的研发和升级中!”

  此外,全州税务系统坚持以“典型引路法”定标杆、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把工作做鲜活,让政策效应在充分释放中更好展现,将工作成效好、效率高的单位树为学习典型,在“你追我赶、争当典型”的工作氛围中逐步探索构建可推广、易复制的留抵退税“红河样板”。

  优服务强保障 打造纳税服务“零距离”

  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仅需要在全面精准辅导上“帮一把”,更需要在方便快捷服务上“送一程”。红河州税务局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作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具体抓手,持续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举措。

  “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的好消息传来,让我们倍感振奋!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及时推送到企业,特别是在税务部门的精细宣传辅导下,我们通过‘云税通’互动平台等渠道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了更全面、具体的了解。”泸西某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悉,红河州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远程呼叫热线,调配从业务办理、政策咨询到疑难问题处理的全方位业务精英组建帮办专家团队,建设“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体系,开通“红税e线”远程帮办中心。纳税人可通过“云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远程发起税费咨询求助,以“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引进“云小税”智能机器人,为纳税人提供了“7×24小时”不打烊的政策咨询服务。

  “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越来越好,办理速度也越来越快了,我们办税过程遇到的问题,随时有人在线回应,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体验感非常好。”某锡业公司办税人员办理完留抵退税业务后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称赞有加。

  “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我们将不断压责任、优服务、强保障,推进政策红利及时‘落袋’,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注入活力。”红河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毅表示,全州税务系统将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契机,切实转作风、树新风、提效能、争一流,以最快速度落实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地方经济持续向好。(任晓佳、管雪雯)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