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税映青山绿 春风拂漓江

绿色税制助推广西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黄元星 唐嘉宁
2022年03月18日13: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又脏又臭的污水废水,经过一排排精密污水处理设备过滤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漫步漓江畔,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构成了桂林最美的发展底色。近年来,在一系列绿色税收政策的正向激励下,越来越多企业走上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之路。

正向调节 绿色税收守护如画山水

广西恒晟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就是向绿而兴、向绿发展的典型代表。2020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58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额31万元,有力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与动力。

“我们历来注重研发创新,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用科技创新为漓江流域的生态综合治理出一份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焕木表示,在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的精心辅导和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下,恒晟水环境治理公司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研发水域生态环境修复技术,让减排治污更科学高效。

绿色税收的正面激励还体现在引导企业主动节能减排。作为广西首批全国“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桂林漓江大瀑布饭店主动购入价值25万元的节能节水专用设备,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能力。“我们不担心节能设备的额外成本,因为设备不仅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还能享受2.5万元的企业所税抵免优惠,企业的负担得到减轻。”公司会计叶雪玲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节能减排作为行动自觉。广西阳朔山畔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位于漓江流域遇龙河畔,公司经理陶韬介绍,在税务部门宣传下,他了解到企业购置并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可以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有了税收优惠政策兜底,我们已投入30万元引进污水处理工艺设备,自觉守护漓江两岸水美山清。”

减税降费 税惠春风催新绿色发展

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应有之义。桂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双向调节导向作用,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企业升级转型、绿色发展,助推桂林市工业振兴战略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水泥工业作为工业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化建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也存在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瓶颈。兴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依托绿色税制蹚出了一条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兴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选用当前最为成熟的除尘、降噪设备,又投入建设SNCR脱硝系统工程等项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废气、粉尘完全达标排放。这背后离不开绿色税收的鼎力支持。

“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我们在技术创新、绿色环保方面的努力得到极大鼓励,2021年,我们投入现场环境治理资金约1260.7万元,实现环保税减免101.27万元,税额同比下降26.56%。”该公司办税人员黄立伟表示,得益于税收优惠,海螺水泥不断创新工艺,降能耗、减污染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火力发电也会造成很多污染,比如粉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固体废气等污染。国能永福发电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辅导下,通过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行绿色升级,从而充分享受减半征收环境保护税的政策红利,2021年,该公司减免环境保护税62.48万元。“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的落地,提高了总脱硫、总脱硝、综合除尘效率,使得脱硫和除尘效率近乎于100%。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更有信心。”公司会计刘清溪表示。

协同共治 精准施策扩大绿色效应

桂林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政府环境治理体系,创新优化征管和服务举措,精准分类分级施策,通过开展木材、建筑等行业税收四精擂台赛等,积极推动构建“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协同共治格局,最大程度凝聚税收共治合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促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荔浦市税务局以“行业+园区”的管理新模式,对衣架制造等税源支柱产业进行了规范管理,为木材行业向环保型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税收优惠为我们赢得资金抢跑的机会,我们引进了专业处理油漆喷涂废气的设备,厂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了。”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叶菊燕表示,近两年来,公司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约270万元,随着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新政策出台,企业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50万,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资金负担。

走进广西宸鸿木业有限公司,一块块刨花板在自动化设厂车间抛光、成型,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的质量检测。“我们企业一般是利用农林剩余物、建筑废弃木料等作为生产原料。通过技术和设备升级降低能耗减少废弃物燃物排放浓度,企业一直享受免征环保税的税收政策。”广西宸鸿木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超介绍。

该公司是主要从事木料加工的工业企业,灌阳县税务局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税收专家团队优势,“一企一策”为企业进行增值税及环保税的特色督导,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环境保护就是经济效益,据了解,2021年,公司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93万多元,2022年计划扩大生产规模至3.5个亿。

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牢记嘱托,不负绿水青山,用绿色税收擦亮“桂林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推动建立健全漓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助力桂林生态保护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