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林少群:“绿色税制”护航绿色发展

黄杏 黄淦颖
2022年02月26日12: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每天都在感受城市的美好变化,城市绿色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贡献。”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有偿服务大队副大队长林少群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负责人说,推动城市绿色发展需要汇聚各方力量综合治理,税收调节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7年来,林少群一直坚守在环卫一线,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更是每年将基层环卫工人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提交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等一批高质量、接地气的议案建议,提出要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加强垃圾收运能力、健全垃圾分类体系以及加大对各地的经费补助等措施,努力为推进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探索新途径。

谈到我国绿色税制对生活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等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林少群赞不绝口。“近年来环保税、资源税的立法和开征,加强了对企业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配合消费税等形成了‘绿色税制’,为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在她看来,环保税的计税基础更加清晰,并且对低排、少排污染物的企业有相应的优惠政策,企业在环保技术上的投入,通过税收减免的方式又反哺企业,实现了良性循环,为企业转型升级助了一把力,也推动了贵港的生态文明建设。

广西贵港北控水务环保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受益者。该公司承接了城市生活垃圾转运、无害化处理发电等一系列民生工程,随着城市生活垃圾的不断增加,陆续投产了两期焚烧发电项目,其中三期项目预计今年11月投产,届时项目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500吨/天,可享受环境保护项目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预计总共减免税款3000万元,同属集团下属公司近三年还享受环保税减免近320万元,反哺企业加大垃圾处理设施投入的力度,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税收红利正激发越来越多的绿色发展动力,2021年,贵港税务系统落实税收优惠新增减税降费7.17亿元,涵盖了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推进节能环保等具体项目,税收助力生态建设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贵港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30名,为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名片作出贵港贡献。

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绿色税制”,林少群建议,“绿色税制”涉及的专业面较广,落实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税务部门要加强和环保部门的协作,学习、补充相关专业知识和数据信息,通过聘请专家顾问等方式,对排放量的界定、估算方式和应纳税额的核算进一步明确。同时,做好普法宣传,让普通群众都能读懂政策,促使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