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代表委员看税收:征管改革有力度 减税降费有感受 企业发展有劲头

孙晓斌
2022年02月1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天津市税务部门通过面对面走访、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向全市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介绍2021年全市税收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分析2022年税收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向代表委员问需、问难、问计、问策,与代表委员共话税收、共谈“税感”、共绘蓝图。

征管改革有力 推进智慧税务稳步前进

“管委员您好,跟您汇报一下我们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最新进展……”近年来,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管学斌与天津开发区税务局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每年年初,税企双方都要通过座谈的形式进行交流。“工作之余和税务干部一起交流工作思路、改革进展,感受新发展阶段天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每次都很有收获。”管学斌说。

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管学斌委员针对“统筹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持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分步尝试实施大数据‘实质控税’提升国家税收治理能力”等内容提交了《关于分步实施“大数据实质控税”的建议》。“2021年3月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给我推送了相关信息,非常感谢。”管学斌高兴地表示。

“2021年,税务部门改革捷报频传,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财产行为税十个税种合并申报、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以优先贷款融资等等,这些都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税务部门与政府其他职能部门、社会各行业信息沟通更加紧密,联动更加协同,税收征管正在向‘以数治税’时代迈进。”管学斌委员说。

谈及智慧税务的发展前景,管学斌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促进税收数据质量越来越高,分析成果运用越来越广泛。加强业务和数据深度融合,强化以数治税思维,持续深挖税收大数据的‘金山银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1年,天津市税务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3大时间节点、6个阶段、24类任务和214项具体措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意见》中提到,通过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智能办理水平持续提升;通过政务一网通对接,实现了电子税务局、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统一身份认证、同步传输数据;通过统一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既维护了执法刚性,又体现了执法温度;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征管质量评价和收入质量监控机制,与规划资源、市场监管部门建立联合管理机制,有风险早提醒、无风险免打扰,既确保了堵漏增收,也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长远助力。

减税降费有感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在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科五金备件组,全国人大代表郭红静与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讲述着自己及身边同事新一年的变化。提及“获得感”,郭红静笑着说:“不管是公司还是我们员工个人,2021年都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大红包’。”

据了解,在2020年度所得税汇缴中,郭红静身边多名同事都收到了个税汇缴退税,切实感受到收入的增加,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而她所在的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连续升级,比例由75%提高到100%,并允许企业在预缴时提前享受。受益于这一政策,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节省了企业所得税近200万元,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提振了企业信心,加速了企业发展。

对此,郭红静表示:“个税汇缴前,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给我们发来了他们自己录制的政策讲解小视频,非常用心!前几财务部门的同事告诉我,现在税务局不仅通过票e到家的方式送票上门,还推出了一系列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到位,越来越贴心。”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巩建丽对减税降费同样深有感触。

据了解,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主营切削机床及专用设备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科技创新动力有待提升。天津河东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入分析企业情况,及时开展帮扶,2021年,该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000余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提及企业未来发展,巩建丽信心满满:“退税资金到账后,我们增加了技术研发投入,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动力加满,新的一年,企业发展一定能更上一层楼。”

“公司能取得如此成绩,与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委员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强减税降费力度,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参与科技研发,研究人员提振了士气,资金方面也更有底气。2020年,企业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有2350万,2021年这个数字将达到约3150万,单这一项优惠政策就能节省税款近500万元。”

天津市税务部门倾心服务、倾力护航企业发展,据了解,中交航道局自2020年至今累计退税金额已达5264万元。企业的退税资金迅速投入到企业的大型疏浚船舶及配套装备的国产化研制工作中,确保了挖泥船核心部件的绞刀、耙头、泥泵等部件的性能提升研发稳步有序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为科技进步和疫情背景下的企业经营提劲注能,值得点赞!”顾明委员认为,减税降费应当细水长流,要一步步向精准帮助、持续扶助的方向发展,通过减税降费政策来涵养税源,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大水漫灌只能解渴,精准滴灌、细水长流才能育苗茁壮。”顾明说。

纾困解难惠企利民 服务发展更有为

“这两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天津税务部门持续落实优惠政策,先后开展了‘税务护苗’行动和‘春雨润苗’行动,帮企业纾困解难,才让企业有了共克时艰、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天津税务部门做到了不遗余力。”面对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主任电气师李刚竖起大拇指。

“制造业是天津的根基,传统制造业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站好立稳,关键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推动新设备研发,生产出属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打造津版‘国之重器’。”李刚扎根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多年,他最关心的就是制造业的发展。在与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座谈沟通中,他对税务部门推行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策、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税费等举措给予高度评价:“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则对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打通供应链、产业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给予高度肯定。

“税收大数据覆盖经济领域全、反映经济活动快、数据颗粒度细、记载经济活动准,税务部门对税收大数据的挖掘、运用成效让我感触良多。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精准运用大数据分析,多维度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通过点对点落实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都值得点赞。许多企业、行业取得化危为机、稳中上扬的发展态势,除了得益于政策支持,税收大数据也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孙太利表示。

孙太利委员对税收发展提出期许:“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所作的努力,也看到了显著成效。希望天津市税务部门持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着力办好惠民惠企实事,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天津市税务局将不断加强与在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主动问计问需问策,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更优的服务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税收红利直达市场主体,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