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梧州创新推行“一窗联办”助推社保服务再提速

2021年12月03日14: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聚焦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化便民缴费为抓手,创新推行“一窗联办”,实现社保缴费服务从无差别服务向个性化服务的转变,取得良好实效。

多证“一窗联办” 新生儿“出生即入户”

“又快又好,二胎不用回岑溪市办理了,为你们点赞。”住在梧州市万秀区河口村,但户口在岑溪市的廖女士,成为广西首个异地办理“出生即入户”新生儿的母亲,她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即入户”专窗,10多分钟就为其新生儿办妥了领取社保卡等相关事项。

廖女士表示,自己生第一胎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缴医保费、领社保卡等,跑了多个部门逐项办理,交了多套资料,而且由于户口限制,还要本人返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全部办好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

为了减少市民来回跑,梧州市率先在全区推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改革,通过建立税务、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多部门联办机制,选取条件成熟的助产机构(设有产科的医院)开设专窗,申请人在助产机构领取填写“出生即入户”办理登记表并提交相关材料后,联办机制就会立即启动,将相关信息分别推送,事项完成后统一将结果邮递给申请人,彻底改变以往需要跑5个部门(窗口)才能办完相关事项的常态,实现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新生儿出生周期涉及的《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登记入户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税务缴费、社会保障卡申领等6件事。

目前,该市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市7个县(市、区)设有产科的医院推广“出生即入户”改革,通过部门联动信息推送系统,以及大力宣传推广“一拍即传掌上办”,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

参保缴费“一窗联办” 缴费人“最多跑一次”

前来办理医保缴费的钟女士,对“一窗联办”的设立感到十分满意:“以前交医保我去税务局,发现没有我的缴费信息,需要去一趟医保部门登记,再返回税务局办理,一来一回花费我不少时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一窗联办’,我在这里几分钟就搞定参保及缴费,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太方便了,为你们点赞!”

为提高缴纳医保费效率,让缴费人少跑路,梧州市税务局联合梧州市医疗保障局在梧州市龙圩区政务中心设立了参保缴费“一窗联办”试点窗口,这也是广西的第一个参保缴费“一窗联办”窗口。

“一窗联办”通过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材料再精简、流程再优化、环节再整合,业务受理由各单位分别受理改为串联受理。对于涉及多个单位办理时需要提供的相同材料,可以通过实时信息共享的方式获取,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做到“一窗受理、内部流传、一次办成”,有效解决“两头跑、反复问、多处交”等问题,缴费人参保缴费平均办理时长压缩75%,实现医保缴费全流程提速增效,群众好评率达100%。

同时,梧州市税务局积极推动高频简易事项使用用人单位客户端“网上办”、微信、支付宝“掌上办”,并在服务大厅设置自助终端缴费专区,配备专业人员指导操作,实现社保、医保缴费及缴费票据打印功能。运用好差评系统及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精准提供线上服务。

梧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窗联办”便民缴费服务试点在运行一段时间逐渐完善后,将会在全市推广开来,方便更多的缴费人。(李卓林、冯芸、谢昌平)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