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以四措施构建公立医院党建新模式

河池市人民医院建设全区首个跨省党建医联体工作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22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健康广西·党建医联体”启动授牌仪式现场。河池市人民医院供图

为充分发挥医联体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拓宽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内涵,2021年以来,河池市人民医院积极创新医联体改革,牵手12个县(区)、共29家医疗机构成立全区首个跨省域党建医联体,通过推行“1234”党建共建思路,将“党建”这个核心优势转化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优势,实现成员单位党建质量和医疗技术互促共赢。

推动“一个融合”,从“1.0”升级“2.0”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分批次,到全市11个县(区)和荔波县人民医院共17家医疗机构开展党建医联体调研座谈会,定向发放问卷调查表29家,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业务帮扶实际需求。通过明确党建共建目标,把医疗机构单纯聚焦业务能力的“1.0”版本,升级到党建与业务充分融合,形成党建核心引领业务发展,业务发展围绕党建核心的叠加效应“2.0”版本。成立覆盖29家医院、由各成员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因院施策、一院一策、精准施策。派出党员骨干和业务专家下沉到成员单位指导帮扶党建及业务工作,制定党建+业务“双考核”机制,形成医联体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2.0”发展模式。

搭建“两个体系”,从“两张皮”变为“一盘棋”

搭建党建+业务“双体系”服务平台,把党的服务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纵向构建以河池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县级医疗机构为基础的“市县”一体化管理体系,在河池市人民医院建立“党建医联体中心”,在所有成员单位建立“党建医联体工作站”,实现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构建“蛛网式”帮扶体系,河池市人民医院所辖32个党支部采取重点支部重点帮扶、其他支部拓展帮扶的新型联建模式,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共建,针对群众健康危害大、看病就医需求多的重点学科以及医疗资源短缺的学科,着力推进基层医院相关专科建设,全方位提升专科的人才队伍、医疗质量管理、护理服务、科研教学等综合实力,实现党的领导“横向到边”。

打造“三根纽带”,从“一点红”迈向“全域红”

一是组织联建,打造党建结对新纽带。加强对医联体成员单位党务工作的指导交流,把优化组织设置、建立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等经验做法推广复制给各成员单位,定期对成员单位党支部建设开展考核通报,推进医联体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质化。二是资源联享,打造同质化管理新纽带。以“派下去”和“选上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做好“传帮带”,积极开展“双培机制”,重点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入党,重点培养党员成为医疗和管理骨干。根据医联体成员单位需求,有计划地定期对成员医院医务人员安排免费进修和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一批能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慢性病的医护人员骨干。三是活动联办,打造党建工作新纽带。以“医联体党建中心”为龙头,精准对接、精细联建,成员单位内定期携手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在加强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工作融合促进,推动医联体整体服务能力提升。

落实“四个服务”,从“局优势”到“全覆盖”

一是落实专家门诊坐诊服务。在县(区)人民医院开设专家门诊,每周安排一个上午作为专家坐诊日。由河池市人民医院安排一名副主任以上职称专家坐诊,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服务。二是落实专家教学查房。每月安排一到两个学科专家团队到成员单位开展一次专家查房,现场解决疑难问题,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整体水平。三是落实信息互通共享。通过党建医联体共建,将河池市人民医院现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与医联体单位共享,尤其是远程会诊平台的融合互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群众足不出县(区)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诊疗服务。四是落实管理互动共进。经常性组织党建医联体成员单位召开书记、院长论坛,分享日常管理的经验,共同探讨、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区域整体管理水平。(刘彦君)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