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天津税务:锻造有志有为税务青年生力军

2021年09月24日10: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全力锻造一支急难险重“扛得起”,关键时刻“豁得出”,复杂考验“经得住”的税务青年生力军——这是近年来天津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培养目标。

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加入税务大军,青年干部的群体思维方式与价值观都发生了变化,如何让青年干部在为国聚财的大熔炉中淬炼成钢,让青春在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中绽放,已成为天津市税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市税务局为进一步加强“十四五”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把构建市、区两级的梯次型人才培养机制作为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培养,天津市税务局陆续选拔出300名市级业务标兵、1000名市级专业骨干、2000名区级岗位能手,在青年干部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出了不少“新招法”。

拜师学艺铸匠心,练就过硬真本领

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学历高、有干劲、有活力,但大多数价值观还未定型,对国情、社情和工作实际的感受不深,往往形式上“入职”,内心还未“入职”。如何让年轻干部不走弯路、少走弯路?天津市税务局为“拜师学艺”的老规矩注入了新内涵。全系统连续多年举办“拜师傅结对子”活动,以老带新,教学相长,不仅实现了青年干部思想素养、业务能力的双提升,更是用一段段师徒情谊书写了“青春、传承、奉献、发展”的动人篇章。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怎样帮助青年干部们更快地掌握业务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天津市税务局从“育”“考”“战”三个方面练就过硬之能,各基层单位奇思妙想,招数频出。稽查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的学习模式,活用线上工具,有效整合报刊书籍、“学习兴税”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资源,确保学深学透。第一稽查局“全链条轮岗培训”,新入职干部用五个月的时间,依次在案源管理、稽查检查、案卷审理、案件执行、联合惩戒等岗位开展学习,将“五个一”安排贯穿轮训全过程,即局领导与每名新入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并讲一次党课,每个岗位上一次业务课,干部每天记一则日志、每月做一个小结,结业后组织一场考试。第四稽查局以备战全市稽查案件查办实战竞赛为契机,组织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各具特色的典型案例参与交流,最终选拔出的案例《小切口、深挖掘——股权变动背后的股权交易》因“特点突出、逻辑缜密、执法规范”得到市局领导和评委的高度评价,并成功入选全国总决赛。第三税务分局探索学习新模式,引入“微助教”小程序,通过不断完善题库,每日随机生成测试卷,建立错题本回顾所学知识,利用碎片化学习时间,让学习更具趣味性和挑战性。河北区税务局综合开展“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靶向式”测试,统筹运用“学习兴税”平台、“快题手”程序和线下小考,建立起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为人才培养积蓄后备力量。

唱响红色主基调,筑牢信仰之基石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走得稳、走得远,青年干部要顺利成长,坚定理想信念是第一要务。天津市税务局实施政治引领、精神滋养“双轮驱动”战略,抓牢意识形态,完善青年理论学习机制,打造“用党徽照亮税徽,以忠诚铸就税魂”“书香天津,溢彩税悦”党建、文化两大品牌,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唱响红色主基调。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枫红菊艳,国富民强,我辈税务,朝气昂扬……”在宁河区税务局,17名青年干部的声音或慷慨激昂,或温润婉转。他们用最真挚的感情抒发着对党的忠诚,对税收事业的热爱。

西青区税务局创新建立理论学习导学制,由党委委员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辅导导师,定期为青年干部作党课报告、宣讲辅导,在专题学习交流、主题调研中进行点评交流、荐文荐书,形成以专题培训、基层宣讲、“青年大学习”为载体融合推进的学习模式,有效实现一级带着一级学,同时实现督学推进的效果;开发区税务局先后组建税收征管先锋队、纳税服务突击队、新闻宣传小分队等多个团队,青年干部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东疆港税务局联合东疆纪委、东疆海关、东疆海事局、东疆边检站等单位纪检部门党支部开展“红帆领航·廉风润疆”支部共建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建设起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新载体、理论学习的新课堂。

志愿服务献爱心,扛牢时代之责任

税收志愿服务是社会化纳税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税务机关主动适应税收改革发展需要,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推动构建现代化税费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天津市税务局致力于组建、培养、壮大一支由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具备一定税收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税收志愿服务队伍,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志愿服务队伍。

近日,在天津蓟州盘山风景区的农家院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身着“税务蓝”,手中拿着宣传手册,与农家乐的老板们亲切地交谈。在静海区疫苗接种点,“税务蓝”们帮助组织排队、维持秩序,为了抗击疫情,静海区税务局累计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30余名干部投身社区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税务蓝”是来自天津市税务局的青年干部,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回归岗位,他们的身上都绽放着“青春的活力”,彰显着“税务的力量”。

格桑花,是藏族人心中最美丽的花,“格桑”是幸福的意思,它寄托了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北辰区税务局格桑花志愿服务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从两三人扩大到百余人的团队,期间与西藏、青海等地区的多个学校、孤儿院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捐赠助学资金10万余元、学习用品价值7万余元、冬衣和运动服装16000余件,惠及困难儿童3500余人次。

“格桑花西部志愿助学行动队”是天津市税务局众多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第三稽查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企业送税惠“礼包”,解涉税难题,开展政策宣讲到企业,解读税费政策热点,并成立“税务蓝”志愿服务队,走进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做义工,献爱心。

“为想干事的人才提供能干事的平台,采取量身定制,一人一策方法,打造天津税务‘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虎将。今后我们要在全系统重点培养50名‘虎将俊杰’,优中选优,以此激发整个天津税务系统干部队伍内生动力,使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助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 (孙晓斌)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