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共同富裕看浙里|共同富裕生活长啥样?“样板村”的村民这样说

记者 唐嘉艺
2021年07月1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没有贫困户,没有暴发户,家家都是富裕户。”

走进浙江宁波奉化的滕头村,问及村里的现状,无论是村干部,还是村民,总会提到这句话。

滕头村村民沈水娟家外景。人民网记者 唐嘉艺摄

年逾花甲的沈水娟阿姨,和老伴住在村里统一建设的独栋小楼。二层的房子,共360平米。谈起村里生活的变化,沈阿姨深有感触:“当初,我妈妈是不愿意我嫁到这里来的。那个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天天下地干活,到了夏天,天气又热,挣钱又少,真是苦不堪言。”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滕头村陆续进行改土造田、发展立体农业、创新绿色产业,村民的收入逐年增长,生活的幸福感也有了跨越式的增长。

如今,村民从出生落户开始,就享受每人每月1500元的基本福利,高龄老人还有额外补贴。“现在生活真的好”“我们村子真的好”,这样的感叹,在不到10分钟的交谈里,被沈阿姨反复提及。

带着记者看看宽敞的房屋,逛逛屋外干净整洁的村道,沈阿姨满眼的笑意和自豪,“现在,我想享受的都享受到了。村里医院、学校、超市各种服务都有,小孩子读书好有奖励,各种厂也有很多的岗位,我都不希望孩子出去,就在我们村生活就很好。”

滕头村村居。奉化新闻办供图

作为滕头村的年轻血脉,回乡发展的“80后”青年傅丹丹见证了村子从温饱到小康的发展变化。“我们家以前住的是村里建设的第二代房子,白墙黑瓦的二层徽派小楼。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家里从二层小楼搬到第三代‘小康别墅’的事情。我当时念的是寄宿学校,假期回家后发现家里空了,也没人住了。一路找过去,才发现家人已经搬到新别墅了。”回忆起搬家的情形,傅丹丹掩不住兴奋,“我当时太开心了,新房子特别亮堂。”

大学毕业后,傅丹丹在外地找到了一份房产相关的工作。2011年底,在村民代表大会听着村支书讲村里的发展情况,看到村里好的发展势头,以及给予年轻人的诸多机会,傅丹丹决心辞去工作回乡发展。如今,傅丹丹在滕头集团负责对外宣传和培训活动,向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宣讲乡村振兴的滕头经验。

时光流转,依靠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犁耕到头”的奉献奋斗精神,滕头村从曾经“田不平,路不平,有囡不嫁滕头村”的贫困地,蜕变为如今人均年纯收入6.9万元、荣获“全球生态500佳”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村。秉持着“一村富不算富”的信念,滕头村牵头成立“桃李芬芳·康美长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经济联合体,推动周边村落组团式发展;同时筹建起乡村振兴学院,向贫困地区的农村干部、产业带头人传授乡村振兴浙江经验,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和配套输送人才。

滕头村村貌。奉化新闻办供图

从一代的泥墙茅屋房,到二代的二层徽派小楼,再到三代的“小康别墅”,滕头村的村民房子越搬越大,越住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21年,滕头村收获新名片——作为全国唯一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村案例,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样板村”的富裕生活正在持续书写,不断更新。

(责编:曾帆、韩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