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里水司法所:打造特色法治品牌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2021年06月03日12:46  来源:人民网
 

为推进“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5月20日,佛山市“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法治宣传专场现场会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召开。佛山市司法局、各区司法局有关领导和全市32个司法所长通过乘坐“里06”里水法治旅游公交,参观位于赤山、河村的法治文化旅游线路站点,感受美德善行与法治文化的双重熏陶,融入里水温润人心的法治文化氛围之中。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里水司法所作为全市法治文化品牌建设的“排头兵”,为其他司法所法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佛山市司法局在南海区里水镇召开“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法治宣传专场现场会

首创法治旅游路线,串珠成链寓法于游

当天,与会人员乘坐里水“里06”法治旅游公交车开启法治文化之旅,沿途参观游览了里水镇法治文化旅游线路的两个阵地,赤山村和里水消防科普公园,古村之美、科学之光与法治宣传相得益彰,与会人员均沉浸在如诗如画的学法之旅中。该法治旅游公交是里水镇积极创新普法载体,以“寓法于游”为打造亮点,让法治文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而推出的,发挥旅游路线“串珠者”作用,以里水艺术河畔和贤鲁岛为路线始末,将里水法治文化公园、宏岗青少年普法体验馆和白岗公园七彩法治长廊等八个融合党建、村俗文化的乡村法治站点串联起来,形成独特而靓丽的法治风景线。“里06”公交不仅是线路上独具特色,在车厢装扮上也让人耳目一新。五辆车厢按照“民法典守护你一生”为主题,分成5个不同系列并进行精心装饰。公交车身整体以粉色为基调,既活泼又夺目;公交车内的宣传栏布置《民法典》亮点内容,车窗和车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普及《民法典》知识,让市民在日常搭乘公交出行的同时,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感受法治精神。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里06里水法治旅游公交车

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筑牢基层普法根基。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在宣传法制内容的过程中,还十分注重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结合起来,赤山古村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与会人员来到拥有百年历史的赤山古村,漫步古村道,清雅的荷花塘与村道两旁布满的法制漫画宣传栏相互映衬,在散步休闲之余,也能学习到民法典的重要内容。第二站来到了赋有“广东名村”的河村。河村有一个占地120亩的河村公园,公园里点缀了丰富的“谁执法谁普法”和法治宣传元素,还打造了广东省消防科普基地——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消防展馆,达到学法、休憩与消防科普的三重作用。像这样的法治文化阵地,里水镇目前共有13个,组建法治文化宣传网络,筑牢基层普法根基。其中,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法治文化公园更作为佛山市代表,获得省首批“十佳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殊荣。

领导嘉宾们参观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赤山古村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河村公园内的里水镇消防展馆被建设成广东省消防科普基地和“谁执法谁普法”的示范基地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河村内的法治小亭用多种书法形式的“法”字作为点缀,别有风味

三、强化司法行政职能,专注打造特色品牌。

会上,佛山市司法局局长赖洪健高度肯定里水法治宣传工作,他表示,法治宣传要有生动性、融合性、联动性、超前性才能像里水镇一样在法治宣传工作中做出特色。其实,在市司法局组织的“一所一品牌”建设下,佛山市南海区各司法所立足职能定位,提升服务,大胆探索,在品牌建设方面均走在全市前列。涌现出的特色品牌可不仅限于里水镇“梦里水乡”普法品牌,还有桂城街道、丹灶镇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创新调解模式筑牢基层安全稳定“防线”;九江镇、大沥镇发挥警示教育和人文关怀作用,创新社矫安帮保障之路;狮山镇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政府决策规范化;西樵镇综合提高司法所职能建设,打通司法行政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局长唐建强表示,“一所一品牌”建设是一项有利于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的好方法,市、区司法局应该持续推进,统筹指导;各司法所应该相互学习借鉴,向优看齐,同时借力乡村振兴,将一所一品牌建设与其他项目协同推进,开创品牌建设新局面。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