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重庆市南岸区:“四邻联动”让党旗在振兴之路上高高飘扬

2021年05月29日19:36  来源:人民网
 

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党委书记谭昊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记者王帝元)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党委书记谭昊作为地方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谭昊谈道,南岸区迎龙镇着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思考和实践了“四邻联动”,以院坝为单位,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党员带头户定点联系开展七项服务,宣传党的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搜集社情民意、巡河护林环保、倡导文明乡风、帮助致富增收、应急处突安全。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共画乡村振兴同心圆。迎龙镇划分了院坝108个,确定带头户120名,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融入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的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具体做法是:

一是“四邻联动”,联企产业兴旺。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引入社会资本两亿元,一村一策探索农村三变改革。马井村党员陈亚明搭建了观赏鱼的销售电商平台,带动了36户群众,户均增收6000余元。北斗村培育了吴小平葡萄、果园等农业大户和系列特色农产品。清油洞的五名党员动员了257名农户种植枇杷800余亩三万多株。

二是“四邻联动”,联紧三农人才,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与村社干部考评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鼓励干部创新作为、大胆工作。在“四邻联动”中发现培养人才,储备后备干部。党委班子成员定向联系农业专家,充分发挥乡贤达人等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作用。

三是“四邻联动”,联出文明风景党员带头户摸排民情信息,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即及时解决私事小事,又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实现小事不出院坝,大事不出镇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至院坝点。北斗村农民管乐队成为重庆市的文化名片。

四是“四邻联动”,联亮美丽乡村,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坚决制止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弃渣、偷排漏排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实施湖库整治,迎龙镇创评美丽庭院、幸福院坝,龙南新区草港院坝等乡村院落干净亮丽,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受到肯定。

五是“四邻联动”,联住初心使命,把组织工作开展在基层院坝,让党员干部活动在群众身边。干部是否作为,党员是否表率,群众来监督,社员去评价。形成了“党员联四邻、四邻带一片,一片促全域”的生动局面。先后解决了如厕难、出行难、饮水难等40余件民生实事,在疫情防控期间和防汛救灾当中,“四邻联动”的优势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反应迅速,运行高效。

谭昊表示,“四邻联动”实施以来,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满意度多次在全区排名第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显著提升,北斗村党支部也被推荐成为全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接下来迎龙镇将加强党的建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四邻联动”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