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巩义市公安局:打造体系化全流程实战警务机制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1年05月29日18:54  来源:人民网
 

巩义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教导员杜丽娟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马俊华)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巩义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教导员杜丽娟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巩义市公安局在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力打造体系化、全流程实战警务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建设背景

为适应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警务运作模式的提档升级,彻底改变公安机关警务资源分散、指挥应对乏力,部门各自为战等短板缺项,2015年以来巩义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警务信息化、实战化为引领,积极探索符合巩义实际的新型警务模式。我们将接报警和研判督导机制相融合,建立运行了体系化全流程实战警务机制,推动警务运作方式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转变。

具体做法

一是推行情指一体化,实现决策指挥统一精准,立足情报、指挥、行动、数据一体化建设。整合警力和信息资源,将110指挥中心和合成作战大队整建制合并,打造即接处警、指挥调度、情报研判、案件侦查、信息服务等多种职能为一体的情指中心,建立横向覆盖专业警种,纵向联动基层所队,左右呼应、上下联动、权威高效、反应快速、统一精准的合成指挥体系。二是推行实战合成化筑牢平安建设坚实屏障。我们立足警情、稳情、案情、舆情,围绕处突、反恐防爆、侦查打击、立体防控等关键环节,优化完善情报导稳、导侦、导控机制,以情指中心为龙头,推动打防管控各个环节的常态合成和良性互动,使处突更加有力,打击防范更加高效。三是推行督导全程化,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行法治前置,对民警执法做到案前指导、案中提示、案后跟进,使每个民警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每一起案件实现有人管、有人督,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促进了执法质量的提升。

工作成效

一是实现了资源集成共享,有效打破警种部门间信息壁垒,形成上下互动的情报综合研判,落地协同作战,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二是实现了指挥统一精准,打破公安机关传统作战模式,实现警种力量的集中、数据资源集聚、工作手段集成、指挥调度集权、运作模式的集约,为警务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三是实现了打防合成高效。通过常态化的研判、预警,实现了社会治安形势的高敏感度与高精确度掌控,使社会面技防规划更科学,基层工作重点更突出,防控警力投向更精确,打击整治行动更及时,实现了情报支撑下的警力无增长改善。四是实现了执法质量提升。推行法治前置和全流程监督,积极适应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五是实现了战斗力倍增。将情报资源、研判工具、技战法、专业研判人才高度整合,最大限度把情报信息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实现了战斗力倍增。

体系化全流程实战警务机制实施四年来,巩义市公安局形势打击场量稳步提升,发案量大幅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常态化保持在50%以上,现行命案连续五年法一破一,八类暴力犯罪破案率保持在95%以上。全国全省先后有50余家单位莅临巩义考察交流。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