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河源市紫金县:网格+积分创新社会治理工作 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021年05月29日18:52  来源:人民网
 

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少波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马俊华)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河源市紫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少波作经验交流。

紫金县位于广东省中东部,东江中游东岸,辖区面积3208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人。紫金是革命老区县,也是林业生态县,森林覆盖率达76.7%,也是广东省第三大林业生态县,同时也是客家文化县,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朝戏。

近年来,紫金县积极探索构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体,以乡村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基础的多元治理体系。紫金县充分依托网格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应用积分激励模式,推动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支撑、民意保障、积分激励的农村治理网格+积分的工作机制,有效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优化网格管理,夯实治理基础。结合疫情防控网格体系,进一步细化优化镇、村、社区、片、小组,大、中、小、细的四级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并将乡村党员纳入网格管理,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同时,在各级网格组建指挥协调机构,形成严密的分级负责体系,统筹协调处理异常事项,切实发挥网格管理在基层自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二是量化积分标准,规范治理行为。将村规民约、家族、家规、祖训作为量化积分的蓝本,结合村情民情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因地制宜,制定积分量化实施细则,明确积分的内容,确定积分主体,制定积分规程,确定激励的措施,重点对村民在学习培训、勤劳致富、孝老爱亲、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环境卫生、团结和睦、参与公益等八个方面进行基础量化评分,切实把基层治理变成移民群众自觉参与的生动实践。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五老一贤等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网格+积分的治理模式的宣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网格管理,对照设置开展开展自评打分,同时成立了文明志愿劝导队,持续开展文明劝导,群众通过勤劳文明向善获取积分,有效推动积分治理落地落实见效。

四是细化奖惩措施,激发内生动力,从村集体收入每年拿出部分资金作为积分奖励经费,设立积分商店,采取按月兑换、按季奖励和年终奖优等多项激励措施,每月的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购物抵扣,每季度积分进行排名奖励。年终对积分靠前的家庭进行评星定级表扬表彰,对积分靠后的取消评优评先的机构,特别是将年终积分作为村班子后备人选,入伍参军、入党等推荐人选的重要参考。引导群众向好向善,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和动力。

黄少波表示,紫金县也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虚心学习各地社会治理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推广网格+积分的治理模式,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也为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