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宁波市鄞州区:“乡村治理五小工作法”激发农村党组织的红色细胞活力

2021年05月29日18:50  来源:人民网
 

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王邦进发言(人民网李成伟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记者王帝元)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宁波市鄞州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王邦进作为地方代表行了交流发言。

王邦进谈道,鄞州区地处长三角南翼,浙江省东部沿海,是国际港口名城宁波的地理中心和核心功能承载区。综合实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百强区前十,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百强城区第十,同时,也是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区前十位。

鄞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社会治理区域创新。近年来,鄞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坚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以“毛细血管式”的精细化管理,推动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落地见效。形成了以整编小分队、开好小会议、讲清小道理、管住小苗头、解决小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五小工作法”。这个办法也得到了肯定,并在宁波全市进行推广。具体做法是:

一是整编小分队,健全骨干力量,坚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表率作用。设立精干党小组,全面整合村里各级村级组织和人员,整编服务小分队,通过实施里弄长、河部落长、公园长、楼道长和村情民意调解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环境整治监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的“五长五员制度”,推行企业化管理,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热心群众为主力的乡村协同治理骨干队伍,挺在乡村治理的最前沿。

二是开好小会议,畅通参与渠道,我们推行村民说事圆桌议等做法,打破我们传统会议的时间和场地的局限,把会议开到桥头树下、村口小店、书市长廊等地,随时随地举行桥头说事会议、院落通气会议、乡风评议会议,让党员群众畅论乡情小事,参与乡村决策。

三是讲清小道理,巩固舆论阵地。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大理论化为小道理,通过建好草根微讲堂,上好红色微党课,讲好乡村好故事,让微党课传递新思想,用好故事传递好声音,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和工作的主动权,实现党组织引导下的村民自我教育。

四是管住小苗头,消除风险隐患。坚持依法依纪监督村级权力运行,运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通过一日两巡制度落实常态巡逻,建强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站,开展矛盾的联调联解,用好“小微权力清单”“轮值村官”等,实施村务全程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理各类矛盾性、倾向性问题,携手共建和谐宜居的新家园。

五是解决小问题,优化便民服务。聚焦身边的民生痛点、堵点问题,与小分队成员结队帮扶,关爱一老一少,用好乡村小食堂、小团体活动室等。小事小管,拓展公共服务。引入专业机构专事专办,共同参与村级事务服务,让党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村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均衡、快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通过实行“五小工作法”,鄞州区将党支部、党小组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有效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激发了农村党组织的红色细胞活力,保障了农村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五小工作法”的创新实践给我们以三点启示。首先它是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其次是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点痛点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最后,更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这对于全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邦进表示,下一步鄞州区将继续丰富“五小”内涵,拓宽“五小”外延,极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功能不断优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为党建引领全域基层治理提供更多的鄞州解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