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馆长于军教授畅谈未来如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1年05月29日18:14  来源:人民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于军作主旨发言(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记者王帝元)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于军作主旨发言。

于军表示,社会要长期稳定,治理水平不高是不行的,社会治理的水平要不断地提高。十年来,这一活动越办越好,有几点支撑:第一参与征集活动的创新主体越来越多,从社区到中央单位,从政府到第三部门,大家非常踊跃。第二,覆盖面越来越广。第三,案例的质量越来越好。从中可以看出治理和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高,治理的办法也越来越多。

这十年,我们见证了社会治理领域里面创新的多元力量在蓬勃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了我们社会治理的优势。我们的活动也见证了从管理到治理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的后面是执政理念在变、战略在变,我们对社会治理的认知也在变。我们党加强了社会治理领域的领导,夯实了执政基础。而政府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安全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和公益发展非常快,公益治理作用越来越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流经验、分享智慧。

于军指出,持续关注见证社会治理创新多元力量的创新发展,凝聚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第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第二是加强建设智慧政府和智慧城市,实现城乡的协同发展,全面拓展治理的领域。第三是要充分发挥工商企业特别是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基础性的作用,加快经济的转型升级。第四是加快发展第三部门,特别是民间的公益力量,发展人人公益,全面促进社会的转型升级。

于军提出,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的制度优势,充分形成协同共治的优势。首先是要发挥政治优势,用党建引领治理。其次是发挥自治的优势,人民要当家作主,我们有着坚强的基层自治的制度,能够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当家作主,凝聚社会治理的磅礴力量。第三是发挥德治的优势,全面自觉自律。我们国家是一个重视德治的国家。从家庭道德、职业道德到社会公德,从“格致诚正”到“修齐治平”,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越来越多的人文明有礼、自治自律,成为社会主义新公民。四是发挥法治的优势,维护公平正义,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要积极建立法治社会,形成系统高效的化解社会矛盾方法,有力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五是发挥自制优势,敏捷、精准、高效。最近两年,看到了很多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城市大脑等利用先进技术的典型案例。

于军谈道,积极塑造社会治理创新动力机制,推动向智慧社会的迭代升级。首先是要培养吸引人才。提升领导干部的素质素养,提升群众的网络素质,缩小数字鸿沟,释放人才红利。其次是继续加快新基建,超前规划、超前投入、超前发展,释放科技的红利。最后是继续创造新案例,交流新经验,建设新社会,不断完善各种社会治理的制度,释放制度的红利,激发社会的自我升级和迭代的机制。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