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经验分享交流醴陵现场会

马瑞民:在社会治理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应当走出传统的思维方式 实现革命性的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

2021年05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
 

第三轮巡视第四巡视组组长、中央组织部原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致辞(人民网李成伟 摄)

人民网醴陵5月29日电 (记者王帝元)2021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29日在湖南省醴陵市举办。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今日,与会嘉宾汇聚在瓷都醴陵,共同交流探讨社会治理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第三轮巡视第四巡视组组长、中央组织部原副部级巡视专员马瑞民致辞。

我是第一次到株洲,也是第一次到醴陵,短短时间,感慨万千,株洲和醴陵的发展也是我们中国发展的缩影,让人看了以后心情非常激动。

今天,我们迈着伟健豪迈的步伐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当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我们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并且要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社会依法治理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必须加强社会领域的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其次,要做到有法必依,必须加强法律的实施和监督,增强司法的权威性。第三,要保障执法的公平性,必须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第四,加强全民法治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全民遵纪守法的意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第五,领导干部要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模范,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手段协调关系、化解矛盾。

同时,信息化社会的到来,需要我们在社会治理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应当走出传统的思维方式,实现革命性的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社会治理智能化,就是在网络化和网络平台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使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够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能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更有效地管理好国家和社会的公共事务,在社会治理方式上实现革命性的变革。

今天,我们相聚在湖南醴陵,探寻创新社会治理典型做法和富有特色的鲜活案例,很有意义。对于研究和探索省市县社会治理创新规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总结和弘扬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