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法院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新收案件数量八年来首次下降

2021年05月25日11:18  来源:人民网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下称“南海法院”)把教育整顿成果及时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通过非诉解纷实体化、诉前调解专业化、调裁对接一体化等措施,构建覆盖全区各镇街及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诉前和解工作网络,推动矛盾纠纷诉前高效化解。今年1至4月,南海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6677件,同比下降12%,为近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一是非诉解纷实体化,积极构建诉前和解工作网络。南海法院以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实体化运作。诉前和解中心是南海区矛调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专项督导事项,由区政府每年拨付专项资金支持运作。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南海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在大沥、狮山、西樵、九江、丹灶等5个派出人民法庭挂牌成立诉前和解中心工作室。在矛盾纠纷集中领域,通过“法院+职能部门”的模式,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纠纷、金融纠纷、医疗纠纷以及消费纠纷等类型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逐步构建起“1+5+N”(1个诉前和解中心+5个诉前和解工作室+N个一体化处理中心/分中心/调解点)的诉前和解工作网络。在教育整顿期间,进一步加强与公证处、工会、司法局、金融机构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快推进分中心(调解点)建设,点面结合向群众提供“一站式”非诉解纷服务。诉前和解中心在南海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被纳入南海区创建维护稳定示范点的建设内容。

2019年6月,南海区诉前和解中心挂牌成立

二是诉前调解专业化,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在机关和人民法庭的10个民商事审判部门组建“调裁一体化”团队,由所在部门负责指导团队业务,在调解速裁团队内,速裁法官与人民调解员“一对一”结对,分类指导,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在促进调解标准和裁判标准统一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前置调解机制,除法律、司法解释规定不能诉前调解或不宜诉前调解的纠纷以外,新收民商事纠纷均编立“民诉前调”案号,导入诉前和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98%以上进入诉讼程序的新收民商事案件经过诉前和解中心前置调解。经过调解达成协议,当事人申请出具法律文书的,由调解员所属调解速裁团队直接负责办理,并可通过司法确认程序确认其法律效力,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让矛盾纠纷循非诉途径即可有效化解。今年1至4月,诉前和解中心新收案件10918件,调解成功3974件,调成率34.6%,3301件纠纷不需要立案就得以解决。

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为当事人追回劳动报酬

疫情期间,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进行线上调解

三是调裁机制一体化,切实提升定分止争工作效率。调解速裁团队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过程中,同步完成司法送达地址确认、无争议事实固化、诉前送达、诉前鉴定、繁简分流甄别等庭前准备工作,为矛盾纠纷可能进入诉讼程序做好铺垫。如果民诉前调案件在30日的诉前调解期限内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则及时终结诉前调解程序,并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立案登记和分案工作,把简易案件分流对接速裁机制办理,复杂案件则分流对接专业化审判机制办理。在审理过程中,如果速裁案件转为非速裁案件的也由同一个部门审理,避免案件流转造成拖延。今年1至4月,南海法院民事速裁案件结案4355件,占同期办结民商事案件的41.4%,平均用时28.5天,全院民商事案件平均结案用时从2020年的115天下降到今年1至4月的83天。

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获当事人赠送锦旗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