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市南海区联安细胞培育 分享交流促进步

2021年05月18日20:07  来源:人民网
 

根据“联安矛盾纠纷化解细胞培育计划”的安排,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丹灶司法所于2021年4月起组织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联安片区(东联社区、西联社区、联沙社区、南沙社区、上安社区)进行分享交流会。

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东联社区分享交流会后,2021年5月10日,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丹灶司法所组织了丹灶镇西联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经济社社长20多人召开了第二场分享交流会,接下来将会组织其他社区开展分享交流会。

“联安矛盾纠纷化解细胞培育计划”是在佛山市南海区委政法委、南海区司法局支持下,将人民调解工作延伸到经济社一级,培育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联安片区的社长作为最基层的调解员,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分享交流会现场

分享交流前,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党委书记徐世光作动员讲话,表示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往往能做到防范在早期、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具体调解纠纷时,生活在熟人社区的经济社社长由于对双方均有一定亲和力,与矛盾纠纷双方比较熟悉,加之对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比较了解,对于化解矛盾纠纷是很有利的。因此,徐世光要求各经济社社长积极参加调解知识培训,提高自我调解水平,主动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同时还需要发掘身边的热心人士,加入到联安细胞培育计划的志愿排查队伍中,共同助力社区排查、调解工作。

接着,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党委副书记徐坤泉发表讲话并动员社长们积极参与调解工作实训,主动参与到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做到学用结合,助力经济社调解队伍的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党委书记徐世光、副书记徐坤泉作动员讲话

分享交流时,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经济社社长们对联安细胞培育项目、村居调解工作等内容发表看法,表示项目所组织的调解知识、法律知识、沟通技巧等增能培训,正是大家迫切需要的。社长们对培训的主题、形式都发表了意见,建议培训的主题为农村常见矛盾纠纷化解所用到的法律知识和沟通技巧。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联社区经济社社长们进行分享交流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