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一体 人才燕归来

2021年04月20日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产城融一体 人才燕归来

  近年来,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已连续七年在全省21个国家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2019年,在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列第12位,利用外资列第5位。

  嘉兴经开区创建于1992年8月,是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0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与同年设立的省级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嘉兴国际商务区实现三区合一、合署办公,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韩日、欧美、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6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81.2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47.8亿美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228个,投资规模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30个,已落户有日本日立、美国雅培、荷兰飞利浦、德国采埃孚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38个。

  嘉兴经开区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理念,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把产业对接作为全面接轨上海的核心来抓,在产业转移、平台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快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全区80%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均来自上海。

  人才是第一资源,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嘉兴经开区秉承“唯有大平台,才有大项目,才能有大发展”的理念,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构建“2+4”高能级产业平台。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是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立足科技创新驱动、人才创新引领,一手打造的科技园区。经过近10年发展,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建设、产业集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园区已引进300多家高科技企业入驻。今后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将进一步瞄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长三角标杆的定位,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做精做好人才“大平台”、做细做优人才“服务牌”,努力打造成为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和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1.jpg

  4月15日,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内,“Big Demo”项目路演正火热开展。截至2021年4月15日,Demo系列路演已举办8场,帮助50余个优质人才项目无缝链接市场、资本、平台等资源,品牌辐射十万余人。

  嘉兴经开区坚持科学发展,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形成较强的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业、汽配产业已具规模,高端食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专业市场、现代物流、科技金融、总部经济、软件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

2.jpg

  福田采埃孚嘉兴工厂的生产车间,工人们不停地装配各种部件

  作为嘉兴经开区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企业,福田采埃孚嘉兴工厂凭借先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生产的卡车变速箱一直受到市场高度认可。主要生产各类卡车变速箱,其中自动变速箱持续供不应求,这也带动工厂业绩稳步提升,去年1到2月份,完成销售6亿元,较前年同期大幅增长。接下来,工厂将新增两条自动变速箱生产线,以更好得满足下游客户需求。福田嘉兴工厂党委书记蓝红介绍,去年两个合资业务销售近17万台变速箱,30亿元的销售收入,今年的目标轻型重型的变速箱销量25万台左右,销售收入40亿元左右。

  嘉兴经开区坚持把城市现代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总动力,全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亿元,区域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区面积达75.7平方公里,将中心城市向西、向北、向南扩展,有力地拓展了中心城市的发展框架。同时,强化生态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注重统筹发展,加强和谐创建,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正在日益崛起。

3.jpg

  浙江科博达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投资4亿元,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生产的产品系列涉足汽车电器与发动机部件,现有产品基本为国内外主机厂定点配套。自主研发的产品成功打入欧美高端主机市场。

  嘉兴经开区坚持“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委会体制,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强化了精简高效、精干有力的发展格局,成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2020年全区预计全年GDP可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243.4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合同外资7.65亿美元、增长4.9%,实到外资3.4亿美元、增长3.1%,各项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基础。(记者 高云良)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