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民族乡村未来社区在浙江衢江启动 刘劲影视工作室落户畲乡

2021年04月15日18:43  来源:人民网
 

如诗如画畲乡景,载歌载舞三月三。4月14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民族乡村未来社区启动仪式暨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文化活动在举村乡西坑村举行,刘劲影视工作室落户千年畲乡。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衢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叶美峰,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惠文,联众集团董事长余学兵,衢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严士平,副区长胡志彬,衢州市旅游协会会长周建明出席活动。

叶美峰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和大家相约“千年畲乡·农夫小镇”,这是全市民族领域礼赞建党百年的一件喜事好事,也是合力推进全市民族乡村振兴的一件大事要事。在衢江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和区委统战部等部门的推动下,举村乡连片推进西坑、洋坑、石便三个民族村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建设千亩山茶油基地,被列入我省重点培育的15条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全市探索民族文化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提供了参考。希望举村乡做精畲乡文化文章,紧抓“千年畲乡·农夫小镇”发展定位,围绕畲族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让“畲味、土味、古味、韵味”更加有机融合、散发魅力;做优精品民宿文章,以“千年农夫小镇”项目和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创建民族乡村未来社区,谋划好一批精品民宿项目,配套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好一条精品民宿示范集聚带;做足风貌提升文章,融合自然优势资源,以点带线做好美丽节点建设,以线促面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真正探索走出畲乡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徐惠文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既是为了庆祝畲族传统节日,也是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党恩,为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为了感谢党、讴歌党、祝福党,为了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衢江把建设乡村未来社区作为推动共同富裕、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抓手,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布了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体系与建设指南,先行建设的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已成为美丽衢江的“金名片”。衢江将全域推进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打造更多乡村未来社区。西坑畲族村是举村乡首个开工的乡村未来社区,也是全区首个开工的民族乡村未来社区。希望畲乡上下能够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努力绘制“千年畲乡·农夫小镇”的美丽画卷,让畲乡更美、产业更兴、人民更富,争当全市乃至全省民族团结和民族经济发展的典范。

刘劲送上祝福VCR

刘劲影视工作室落户浙江举村千年畲乡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总理的扮演者刘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举村乡贤缪宏送来祝福VCR。联众集团董事长余学兵和衢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严士平为举村乡民族乡村未来社区新乡贤刘劲影视工作室揭牌。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举村乡民族乡村未来社区项目。举村乡与合作方签订月明仓屋二期建设项目协议、竹和垸提升改造项目落地协议。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宣布“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始。

据了解,举村乡民族乡村未来社区主要是以满足畲族乡亲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突显“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方向,激活“原乡人、归乡人和新乡人”的创建热情,通过“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最终实现“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从而打造“两山”转换的样板、民族乡村未来社区的样板、民族团结和民族经济发展的样板。

此次活动由中共衢州市委统战部、中共衢江区委宣传部、中共衢江区委统战部、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举村乡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活动现场,身着绚丽民族服饰的畲乡人民跳着民族舞蹈,歌唱新时代,歌颂共产党,赞美幸福生活。各地选送的歌曲表演《美丽畲乡等你来》、舞蹈表演《花开三月三》以及婺剧表演《樊梨花统领三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最后,全体演员和领导嘉宾一起上台,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余音缭绕中,活动圆满落幕。(来源:绿色中国  蓝明红 丰莉莎)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