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唐伟尧

2021年03月16日08:44  来源:人民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伟大奇迹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不太成熟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胜利。特别是,我国已经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和经验。百年党史,镌刻着振奋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蕴含着催人奋进的无穷精神力量。在第二个百年目标迈开新征程之际,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党史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论断和观点是我们党百年经验之总结升华,同样对当前做好思政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建工作者要引导全体党员和群众学习党史先进人物事迹,讲好党史人物故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种政治立场、价值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真谛和精髓。群众路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力量源泉与方法指引,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每个人的理想是紧密相连的,党建工作者自身要学通群众路线的精髓和真谛,同时要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党的建设,找到最大公约数,划好同心圆。

增强党的开拓创新精神。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我们党每前进一步,都伴随着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勇气和决心,最终走出了一条其它政党走不出的新路,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篇章。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重点的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也成了我国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利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学习党史,就要深刻学习党领导下一次次创新改革的成功经验,在新征程上不停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努力实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建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变化,挑战不少,加之变局中的风险也很多,需要不断的调整方式方法,创新创造机遇和条件,争取政治效益最大化。

强化一心为民的革命意志。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理念。从党史中不难发现,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我们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党建工作者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继续苦干实干巧干,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克服困难,乘风破浪,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前进。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