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宽平:以智治为支撑 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

2021年01月24日11:14  来源:人民网
 

1月24日,“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发布暨经验分享”活动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原国家信访局督查专员孙宽平出席活动,并以“精细化推进基层治理”为主题进行演讲。

“本次大会评选出的优秀案例,把在市域层面化解矛盾风险,作为精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着力点和重要环节,尤其是在防控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作了许多创新性探索,创造出了成功的经验。”孙宽平说。

孙宽平在活动上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当前推进基层精细化治理,要切实抓住市域治理重要环节。二是当前推进精细化治理,要抓住社区社会建设基础。三是当前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要着力破解民生服务的突出问题。四是推进精细化治理,要着力抓好治理格局的建设和运行机制的完善。五是推进精细化基层治理,要以智治为支撑赋能于基层治理。

孙宽平认为,实现社区治理形成善治的关键在于做好群众工作。社区治理大量工作是在干部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核心在干部,干部扎实细致耐心地做好群众工作,带着感情,面对面的沟通,热心办实事,真心换民心,尊重居民意愿,汲取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群众新需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丰富群众工作内容,切实解决群众急需,形成干群良性互动,凝聚民心,形成共识,才能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