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市:“智慧党建”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2021年01月20日15:36  来源:人民网
 

大数据指挥中心可以对全市党建大数据进行汇聚、集成、计算、分析。

一、着眼顶层设计,构建智慧化发展新蓝图

丽江市作为云南省“智慧党建”的探索者,主动顺应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以党建为突破口,丽江市委、市政府深刻意识到“智慧丽江”是推动丽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丽江“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为了抓好“智慧丽江”建设,丽江市委组织部率先提出“智慧党建”建设,以“新基建”支撑新治理和新经济,以数据治理驱动包括政务治理和社会治理在内的市域治理,积极主动作为,重点开展了需求调研、顶层设计、项目实施、政企合作等工作,形成“智慧党建”丽江模式。截至2020年10月,在“智慧党建”的推动下,“智慧丽江”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抽象概念到具体可感的巨大变化。

着眼市情特点,市委提出和实施建成全国一流并具有丽江特色的“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的目标:

一是构建丽江市“智慧党建”一张网,为市委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全面强大的大数据支撑,成为党建工作的“指挥中枢”;

二是为各领域党建工作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的综合分析研判,成为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是将“智慧党建”理念和构想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助推智慧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党务、政务融合双推,成为“智慧丽江”建设的强大引擎,得到了省委及省委组织部多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多位兄弟州市也先后前往丽江调研学习,形成了“智慧党建”丽江模式。

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在库市管干部队伍及班子进行宏观分析。

二、专注实用管用,创新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丽江“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由研判分析大屏、多功能视频会议系统、党建智能机器人、信息展示终端等设施组成,可对丽江市党建大数据进行汇聚、集成、计算、分析,做到对党建工作研判分析、指挥、调度、监督考核的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在平台功能上,做到了:

一是党建工作数据化。丽江市组织体系图可精准体现所有党组织架构、党员队伍结构比例及四类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情况,使党建工作数据一图尽握。

二是党建工作分析智能化。支规建设模块通过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科学建模与分析,以“五基本”为主线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包括整体达标率分析、五基本分项达标情况、预警监督和党组织党员线上体验四个部分,可以实现业务管理、预警监测、分析预判和指标评价四项核心功能。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部署建设双向视频会议系统、党员教育直播平台可以将会议直播延伸至党员个体,调度系统集合了市县两级行政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的804个点,可以快速便捷的交流互动。

四是全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城市党建主要依托云岭先锋APP实现数据抓取和台账填报,包括共建共驻、党建地图、场地预约和民情工单等内容。“两新”党建对丽江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覆盖率、组织建设情况、党员情况和党务工作者配备情况等进行数据分析。党建促脱贫攻坚主要是第一书记、统驻村工作配备情况、队员考勤和工作实时动态等,可以查询分析脱贫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

五是党务政务服务融合化。打通综合服务平台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之间的壁垒,推动党政工作融合共推,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整体以“聚、通、用”为目标,全力推行“1+3+N”模式,即“一个大数据指挥中心”和云岭先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上党支部三个平台,N是指自主研发的党员党组织线上体检、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预警监控等大数据分析模型。

智慧党建引领智慧丽江建设。

三、建设成效显著,“智慧党建”驱动跨越发展新引擎

(一)在党建工作的功能发挥方面,“智慧党建”做到了党建工作数据化、党建工作分析智能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全领域党建工作标准化

丽江市组织体系图可精准体现所有党组织架构,使党建工作数据一图尽握。通过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科学的建模与分析,以“五基本”为主线进行规划设计,党建工作可以实现业务管理、预警监测、分析预判和指标评价四项核心功能。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实现了部署建设双向视频会议系统、党员教育直播平台,可以将会议直播延伸至党员个体,调度系统集合了市县两级行政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的804个点,打破地域、时空的限制,可以快速便捷地交流互动。

(二)“智慧党建”平台搭建起全丽江市党建工作新平台,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新举措

建设“智慧党建”平台,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党建工作,用大数据的理念和手段,可以实现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海量数据的广泛采集、存取、应用和深度挖掘,从而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堵塞工作漏洞。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干部都有了一幅多维度数字肖像,其意义不仅在于党组织可以精确掌握每名干部的状态和能力,还在于所从事的重点工作、专项工作都可以依托”智慧党建”平台来部署、监督、统计、分析、跟踪、考核,使所有干部和基层组织的工作都被放到“放大镜”下来看,从而推进全丽江市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三)“智慧党建”建设推进“智慧丽江”进程,“智慧党建+”聚集起发展新动能

丽江市委、市政府将成功探索出的“智慧党建”模式逐步向其它领域复制应用和推广延伸,逐步构建起了“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商务+智慧旅游”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丽江市切实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积极加快推进包括环保、医疗、教育、金融、商务、农业等板块在内的“智慧丽江”建设,为下一步建设“智慧丽江”和集成展示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不断地发展与完善,在党建工作业务组织、管理方面的功能日趋成熟,为决策提供了更准确、更专业、更广泛的参考依据,推动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智慧党建”平台为丽江市各行业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供平台,在加强部门协作,促进机构协调联动,带动城市发展理念、运行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