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化综合平台

2021年01月20日15:36  来源:人民网
 

在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影响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同时,也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岭云科技”)真抓实干,聚焦党政人工智能赛道,以“智慧党建+”构建商业模式,面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智慧党建”服务。凭借在党建信息化领域深耕十年的技术积累、项目实践及用户服务,用理论研究夯实业务深度、用数字技术创新业务变革、用数字场景赋能党建引领,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红岭云科技。

一、“出卷”:如何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乡村振兴进程不断加快,居民诉求日益增多,社会结构多元化的发展特征下,如何做好新形式下的党群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是基层治理面临的难题与挑战。

二、“答卷”:构建基层党建“一张网”

(一)用理论研究夯实业务深度

红岭云科技深耕“互联网+党建”领域十余年,坚持以产品核心价值为导向,励志引领“智慧党建”新高度,是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全覆盖“互联网+党建”应用模式的初创者。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公司的党建信息化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党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二)用数字技术创新业务变革

按照“科学、合理,互联、共享,开放、智能,简便、实用”建设理念,充分整合基础数据资源,通过整体统筹功能开发,建设让各级党组织参与管理,全体党员共同使用的全媒体平台和手机应用APP,开创性的打造出一个集党务管理、政务服务、商务应用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智慧化党建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的“一云五平台”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铺设了以组织工作平台、党员教育平台、服务群众平台、宣传动员平台、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为主的基层治理智慧化党建平台架构。

组织工作平台包含党建地图、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项目直通车、党建专干、社区报到、微心愿、爱心超市、辖区档案管理、事件受理处置、应急指挥调度等模块,把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结成服务共同体,推动基层治理相融共生,为社区治理形成合力、提质增效。

北京总部。

(三)共建共享大数据可视化

可实现对中心辖区地图、辖区基本信息和档案资源管理调度进行智能展现与分析。包含对辖区分布情况,档案信息展示、场地共享进行全方位展示。在事件处理上,按事件发生地在地图上展示事件预警与评价情况,展示每件事件的处理流程节点以及处理结果与评价反馈;统计各辖区内事件发生的数量。

(四)党务管理大数据可视化

可实现从每个党务业务点出发,及时动态了解和掌控各级党组织都在做什么、做得好不好,让平台业务开展情况一目了然。

(五)党政融合大数据可视化

意味着党政融合大数据通过站点地图、党政班子专项分析、党政工作专项分析、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应用分析展示各站点分布情况及其联系人、联系信息。综合分析区域内运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党务公开、民情速递、公文收发、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短信群发工作的进度情况。

(六)用数字场景赋能党建引领。

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化,网格管理清单化,清单管理制度化”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向,依托云岭先锋APP、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突破了以往只面向党员、党组织提供服务的用户局面,群众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参与城市治理,充分发挥网络互联优势调动城市每个单位、每个单元和每个党员及群众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城市基层党建“一张网”,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利支撑,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

业务覆盖范围。

三、“阅卷”:持续激发红色CPU新动能

(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动态决策支持

基层治理智慧化党建平台改变了以往传统被动方式的管理,整合基础数据资源,通过整体统筹功能开发,建设让各级党组织参与管理。对现有党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等管理服务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和利用,以差异化职责促进条块融合,以网格化管理促进上下联动,形成逐级负责、各尽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二)基于大数据挖掘,提供智能化决策引擎

围绕网格化管理数据库进行挖掘和分析,为决策者提供所需数据、信息、知识,帮助明确决策目标和进行问题的识别,建立或修改决策模型,通过人机交互功能进行分析、比较和判断,为各级领导进行有效的社会治理提供了宏观决策服务。数字化治理、智能化管理在大数据的支撑下成为现实,党建引领下的“城市超脑”走向核心。

(三)抓实精准施策,扩大标杆辐射作用

以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及APP为基础,结合云南省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省情,在省“党建云”的强大支撑下,丽江“智慧党建”、威楚“智慧党建”、红河“智慧党建”逐步上线,在充分调研、深度融合基础上,各州(市)“智慧党建”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出发点,形成了各具特色实用管用的“智慧党建”品牌。

(四)建强数字基地,云南模式走向全国

公司参与建设的省内首个省级全覆盖的“党建云”平台,为云南省16000+个基层单位提供了近五年的软件运维服务,村级覆盖率达100%,依托已建成的16297个为民服务站点连接近20万个各级党组织,覆盖220万党员、4000多万群众用户。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