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创新机制 凝聚民力 夯实基础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01月20日14:23  来源:人民网
 

日常街面巡逻。

一、建设背景

近年来,双流在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同时,也带来了治安复杂、流动人口多、交通拥堵等问题。为破解难题,双流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以航空经济区、产业功能区、社区、校区、旅游区“五区”为重点的区域性纠纷预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协同作用,不断夯实村(社区)治理基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使双流成为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诉源治理机制,拓宽法治保障新领域

双流区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能力建设,积极培育空间融合化、事项清单化、服务配送化、运行一体化的诉源治理新平台,构建庭区互融新模式,拓宽司法供给新领域。

一是创新“五区法庭”机制。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双流区主动打造“五区法庭”新机制,聚焦以航空经济区、产业功能区、社区、校区、旅游区“五区”为重点的区域性纠纷预防共治领域,突出前端积极预防、中端多元化解、后端信访稳控三大环节,坚持推动社会治理资源和解纷方式共同参与,从“分调裁审执”各条线精准投放司法资源,创建正负双向清单,防止越位、错位,着力形成法院与“五区”相向而行、精准对接、共治共享的诉源治理“双流经验”。

在成都市率先创新实践“产业功能区法庭、航空经济区法庭、旅游区法庭、社区法庭、校区法庭”机制,并实现航空经济区、成都芯谷和国际生物城三区域全落地。同步开辟线上线下空间,打造特色法官工作室,建立工作流程、职责清单、反馈机制,联通“和合智解”e调解、在线开庭、庭审直播平台,将调解事务、诉讼功能、政务服务及“企业咖啡时”等有机融合,实现区域内司法服务全覆盖。

二是优化诉非“大超市”。持续发挥诉非“大超市”“三中心一平台”作用,积极引导人民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等11种非诉力量开展诉前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房地产、交通、医疗、劳资等11个联动联调解纷机制作用,依靠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等参与源头解纷工作,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的专业化一站式解纷模式。

三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0年初,针对疫情及防控工作的不可抗力特征,因疫情产生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工之间的各类矛盾与平常矛盾纠纷具有较大的差异,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风险、降低时间成本,避免被矛盾纠纷“缠累拖死”,制定了《关于构建“防疫”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应急机制工作方案》,提出“五进三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镇街、进村社、进院落,服务“防疫”工作、服务复工复产生活、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工作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预测、预警、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化解处理能力。

社区治理“五网四图三治”。

(二)凝聚社会组织力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双流区为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协同作用,强化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大力培养专业社工人才,营造活力社区环境,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使双流成为新时代“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长最快的地方”。

一是社会组织助力社区营造。全面实施社区营造,设立600万元社区营造专项资金,支持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社区营造,带动107个村(社区)开展社区营造项目。

二是社会组织提升法律服务品质。以“整合社会资源 服务法治创建”为宗旨,着力构建“1+6”志愿服务体系闭环,致力推动法律服务队伍专业化、法律服务载体一体化、法律服务方式精准化、法律服务项目品牌化,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法律志愿服务模式,成立了双流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

三是社会组织参与应对突发公共应急事件。疫情期间,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300余人协助社区走访排查23673户,张贴、发放宣传单25096份,开展线上活动9个宣传防疫知识31198人次,开展心理疏导10339人次。

(三)绘制社区“三张图”,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着眼机制优化,实施“挂图作战”,在村(社区)绘制要素图、责任图、流程图,构建要素齐全、责任明晰、态势把握、快速反应的快速响应执行机制,筑牢基层社会防风险、保平安的底线。

一是精准绘制“要素图”。动态收集辖区内人、地、物、情、事、组织等要素信息,以及房屋楼栋、人口信息、特殊人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信息,以社区为单元、以网格为基础、以院落为细胞,绘制上百张可视化资源要素地图,用形象化图标将各类要素“了然于胸”,实现“一图集要素”。

二是立体标注“责任图”。着眼“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由村(社区)召集“两委”干部、议事会成员、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企业(商家)代表等人员协同会商,把目标工作任务、综合治理要求、社戒社康责任等进行层层分解,形成图表化责任清单,将任务内容、标准要求、工作步骤、完成时限、责任人、联系方式等“跃然于图”,实现“一图明责任”。

三是明晰处置“流程图”。借鉴PDCA循环工作法〔计划、执行、检查、行动(处理)〕,用流程图方式标注应急预案指挥机构、重点区域、安全隐患、行动单元、保障节点(微型消防站等)、处置流程等元素,明确突发事件“谁指挥、谁到场、谁处置”,确保应急处置信息推送迅速、力量调度快速、应急处置高效、结果反馈准确,实现“一图快处置”。

三、主要成效

双流区“五区法庭”创新做法,在今年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推进会重点推介了双流区创新“产业功能区法庭”机制建设、全力助推“人港城产”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诉非“大超市”有效推动了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未来,双流区将继续抢抓历史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