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富县:“两说一联”为民新机制 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01月19日18:39  来源:人民网
 

陕西富县紧扣加快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目标,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原则,不断拓展“两说一联”机制内容,把由过去注重矛盾纠纷化解的乡村治理模式,发展到涵盖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为民新机制,加快推进了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0年3月17日,联村干部(右一)指导科学种植,与村民共同劳动。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县域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城乡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各种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对此,富县广泛调查研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的要求,于2014年适时确立并实施了“两说一联”便民联动机制,先后研究制定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在富县范围内推行。全面加快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9年6月28日,寺仙镇李家洼村调委会主任牛秋菊(右二)调解邻里纠纷。

二、做法与经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富县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两说一联”便民机制领导小组,直接负责此项工作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主任的办公室,主要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管理。各乡镇、村组和有关部门都成立“两说一联”工作机构,配备专人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两说一联”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台账,推行了“两说一联”工作会议制度。实行了“两查两报一研判”(村查村报、乡查乡报和县研判)工作机制。建立了党委主动下沉工作制度,县乡党委将“身子沉下去、班子带下去、会议开下去”,定期走村入户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富县委制定出台了“两说一联”工作实施办法和督查考核办法,把“两说一联”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注重查看“两说一联”工作实绩,突出日常管理、加强常态化了解,提高督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将督查考核结果与单位评优、干部提拔相挂钩,形成了不进则退、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倒逼机制。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深化“两说一联”机制。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机制推行以来,富县说事说法共计6138件,解决了5726件。其中2018年机制深化以来,说事说法1317件,解决1219件。“两说一联”便民机制的实施,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状态,使富县信访成逐年下降的趋势,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富县连续七年获得全省信访“三无”县称号。

二是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富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2019年底,实现县区生产总值66.37亿元,增长11.3%,增速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94亿元,增长39.3%,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7亿元,增长8%;财政总收入7.51亿元,增长21.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1亿元,增长2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506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18元,增长10%。

三是转变了党员干部作风。让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了解村情民意,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干部实践能力,开通了民情“直通车”,架起了干群“连心桥,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提升了县域治理水平。充分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了村民自治的活力,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合情合理合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从而提升了县域治理水平。

“两说一联”机制先后在全国基层法院和全省全面推广,省委推广“两说一联”现场会在富县召开,全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在延安召开时实地考察了富县“两说一联”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国人大山东、广东、台湾、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专程考察了富县“‘两说一联’+”新机制。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和2019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

四、经验与启示

回顾总结这一机制十余年的实践,富县在推行“两说一联”机制过程中,把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提升了县域治理的系统化、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达到了“两主动、三提前、四结合”。

“两主动”。一是群众主动参与发展。二是干部主动为民服务。这“两主动”的实质就是干群关系更融洽、更密切,无缝隙、零距离。

“三提前”。一是矛盾化解提前到激化之前。二是意见征求提前到决策之前。三是法规知晓提前到实施之前。这“三提前”的实质就是化解矛盾更及时、更有效,决策更务实、更科学,落实更有力、更便捷。

“四结合”。一是把人情道理与政策法规有效相结合。二是把干部所为与群众所需有效相结合。三是把解决问题与加快发展有效相结合。四是把群众所盼与党委决策有效相结合。这“四个有效结合”的实质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德育人和依法治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下去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社情民意反映上来作为党组织决策的主要依据,着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愿望。

五、探讨与评论

一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唱主角”。富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深刻汲取群众力量和智慧,将“群众说事、法官说法”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充分保障了群众自治权,提升了群众组织化水平,形成了“政府来引导、群众唱主角”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二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必须强化协同推进。“群众说事、法官说法”的推行,搭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初步实现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集成效能。

三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富县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不断丰富内容内涵,持续探索有效治理的方法手段,把“两说一联”新机制延伸到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