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南社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2021年01月19日17:45  来源:人民网
 

一、建设背景

为全面提升海南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高水平平安海南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并将平台建设确定为自贸区(港)建设十二项制度创新项目之一。省委书记谋划部署,提出以最领先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最前沿的标准、最经济的成本开展平台建设,省长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20年5月8日,刘星泰到海南社管平台进行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社管平台的建设以及实战功能模块运行情况。 (符传问 摄)

二、主要做法

(一)构筑三道防控圈

一是构筑近海防控圈。建成4座海上浮台(拟建设15座),通过搭载各种前端感知手段,对内与岸基雷达、光电相互配合,清除监管盲点;对外将部分重点区域监管范围由22公里向外延伸至74公里,对过往船只信息进行跟踪监管,全力防范海上走私、偷渡等各类风险,同时提供海域态势感知、海洋环境观测、海上综合通信及海域信息等方面服务。

二是构筑岸线防控圈。沿着全岛1944公里海岸线和147个港口,接入雷达62座,覆盖率97.6%,光电155路,覆盖率94.84%。整合使用351架无人机,强化感知手段的机动性,扩大监管范围。

三是构筑岛内防控圈。综合运用近4万路视频监控、3618路卡口电子警察、783套人脸识别系统、无人机管控系统等,对岛内车辆、货物、人员、飞行器等情况进行监控,发出预警,为打击违法犯罪、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安保等提供技术支撑。

(二)突出三大功能

一是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的监管功能。

在人流监管方面,依托人脸抓拍系统,主动抓拍、识别人脸,将识别的人脸数据通过比对系统,与全岛14个关口的旅客信息进行关联碰撞,全面掌握入岛人员基础信息,精准掌控“是谁来、从哪来、怎么来、到哪去”。

在货物监管方面,整合设关地海关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免税商品销售等业务系统数据,在后台实现对货物全维度监管;通过大型集装箱车辆检查设备、辐射探测设备等手段实行无感监控,确保对进出岛各类货物进行安全可控、严密高效的监管。

在资金流监管方面,依托资金流信息监测平台,通过对在琼22家商业银行全部账户、资金流监管,实现对进出岛“每一笔资金”全天候、实时性、交易级地精准监测。

二是社会治理和综合服务功能。社管平台汇聚党政军警民等各个领域的信息资源,实现各系统资源共享、协同应用,为政府相关部门在综治、边海防、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社会治安、交通运输、应急救援、海关监管、出入境、信息安全监管等领域履行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统一指挥调度功能。建设社管平台指挥中心,接入省、市县各级联勤联动单位213个,接通各单位可视化指挥调度点位234个,覆盖海警、公安、海关、海事、海监、渔政、边检、消防救援等单位等单位,建立了自上而下的预警指挥、联动处置体系。

2020年国庆期间,刘赐贵书记莅临社管中心指挥大厅视察工作。

三、实践成效和战果

(一)促进了风险管控的智能化

社管平台接入并综合运用各类前端感知手段,汇聚全省各相关厅局、企业数据资源,构建了覆盖海上、岸线、地面、空中、网上等多个维度的社会面管控网,全面掌握社会面基本态势,各种感知手段相互融合、相互应证,大大提高了感知的准确率,感知手段极简、无感、精准、高效,既采集数据、加强监管,又不对社会公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二)促进了社会治安防控的科学化

社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科学技术,按照“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的要求,集“信息平台”“指控平台”“智慧平台”于一身,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促进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社管平台强大的信息资源和“全覆盖”的视频监控,为社会治理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社管平台资源共享、联勤联动、一体化作战的工作模式,打破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局面,扫除了社会治理的堵点、盲点,提高了社会治理质效。

(四)促进了公共服务的高效化

依托社会管理信息化系统,政府职能部门可开发相关功能模块,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社管平台进行实战演练(指挥大厅)。

四、主要经验与创新

(一)坚持理念创新

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监管和服务新需求,以互联网精神和大数据思维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建设的不断创新提升,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治理深度融合,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社会治理高效有序。

(二)加强统筹谋划

社管平台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充分利旧和创新建设相结合的方式,降低成本、提升经济效益,通过组织各相关单位、相关部门、企事业无条件整合已经建成的各类前端感知手段和数据资源,融合推进数据资源释放更大效益。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建立社管平台领导小组例会和即时通讯沟通协调制度,强化社管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下设各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减少会议次数、提高会议质量,做到科学议事、集体决策,确保落实。

五、工作思路探讨

(一)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

统筹推进社管平台内部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综治平台等社会管理系统、口岸监管系统、政法智能化系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各系统间数据交换与融合,深度挖掘数据效益,运用更加极简、无感、精准快速的防控手段加强和改进监管方式,保障自贸港人、物、资金和信息等要素的自由、安全、有序流动。

(二)全面提升大数据服务社会能力

大数据全面赋能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百姓已成为必然趋势。社管平台将根据党管大数据的思路,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社管平台对大数据的管理,探索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使大数据更好服务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赋能政法重点工作

围绕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安全地区之一的目标,社管平台将继续加快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连等前沿科技应用,依托社管平台强大的数据分析运算能力,将科学技术创新与传统政法工作经验有机结合,全面赋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改革、市县域社会治理以及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用生动的事例和具体数据展现新时代海南政法工作的新飞跃新突破,为“智慧中国”“平安中国”贡献海南力量。

(四)全力保障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

从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和“人员、货物、资金自由流动”等方面的监管需求出发,靶向提升社管平台态势感知、预警预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能力,切实以“管得住”保障“放得开”,为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信息支撑、智能支撑,全力保障自贸港政策顺利落地实施、释放改革红利。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