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01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
 

广东省梅州市以“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科学谋划、守正创新,积极践行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一体”的新时代梅州“枫桥经验”,努力构建具有梅州特色、苏区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用心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突出高位推动,凝聚创建合力

一是提早谋划。梅州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列为建设名副其实、声名远扬的“平安之乡”的重要内容,在2020年初召开的市委全会、市人大政协“两会”上进行专门部署。中央、省部署试点工作后,梅州逐项对照中央有关工作指标进行预先摸底评估,积极做好申报工作。2020年6月15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同意,梅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二是顶格部署。7月27日至28日,梅州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部署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各镇(街)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市委陈敏书记、省委政法委张庆宏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对创建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八个县(市、区)都参照市的规格,在两周内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

三是整体联动。成立以市委陈敏书记任组长的平安梅州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将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抽调35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设立综合协调组、档案台账组、督查督导一二组、宣传指导组、后勤保障组,在政法委集中办公,负责日常试点工作。制定《梅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和《共性工作指引》《区域特色工作指引》系列配套文件,提出了20项重点任务,49项分解任务,103个基本要求,细化明确市县镇村和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真正变“一家事”为“大家事”,实施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责任制落实,分阶段、分步骤滚动式推进试点工作。

二、突出项目引领,提升治理质效

紧扣“社会治理”基本内容,瞄准“现代化”目标,以“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作为重要抓手,推动试点工作整体上水平。

一是在市级层面。以“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由著名乡贤朱孟依先生出资,政法机关提需求,公司提供技术和团队支持,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打通数据壁垒,着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城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目前,梅州市“雪亮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并调测,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各级综治信息平台与教育、自然资源、卫健等行业部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梅州市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联网率达98%以上。

二是在县镇村层面。在2019年筛选推进32个实践创新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培育推进36个项目,着力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工作格局。如,梅县区探索了综治委成员单位挂点联系、镇村(社区)实施、住户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居民小区”建设模式;五华县提升“平安细胞”创建工程,推动全县446个村(居)达到县级平安村(居)标准;大埔县委政法委联合公安、城综、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在西湖公园专门设置警务室和合成作战室,完善联合会商执法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使不同领域的执法主体相互协作形成合力。

三、突出地域特点,塑造特色品牌

一是与红色基因相结合。立足优势,积极探索“红色基因+社会治理”机制,活化利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成为梅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深底色、最亮品牌。梅州市公安局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基层派出所,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教育、鼓舞、引导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大埔县依托枫朗镇大埔角村的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打造“小延安·大埔角”,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二是与客家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弘扬勤俭诚信、尊道厚德的客家优良传统,注重发挥客家文化的道德感化作用,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社会自律和自治水平。

三是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建强基层党组织,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梅江区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通了梅州市人民医院“生命通道”新峰路,长沙镇“十里碧道”建设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四、突出法治保障,强化依法治理

一是发挥地方立法引领作用。坚持立法先行,制定出台了1部程序性法规、3部实体性法规,涵盖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制度支撑。

二是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主动服务保障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完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有机融合。2020年度梅州市已经完成了46个广东省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98个广东省示范性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梅州得分居粤东西北地区首位。梅州市检察院搭建一体化办案、全方位救助、联动帮教观护、实用有效普法平台,打造“青春之帆”未检特色品牌。

三是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司法体制、公安体制、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梅州法院摸索“山区法院解决执行难”特色模式获最高法院肯定。梅州市公安局注重在固化安保、动态巡逻查缉、网格化宣传、督办督查四项工作机制上进一步谋发展求突破。

四是深化市域普法学法。全面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8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基本达到省级法治创建标准。市司法局探索基层司法所“行政复议+基层调解”模式,成立《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到各地各单位宣讲,引导干部群众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市法学会创作的《电子商务闯天涯,法律规制除乱麻》入选广东省唯一“全国第十六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

梅州将聚焦“共建”织密组织网、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聚焦“共治”织密治理网、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聚焦“共享”织密保障网、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出新出彩、走在广东省前列,加快建设名副其实、声名远扬的“平安之乡”和广东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梅州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