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模式 打造世界工厂的“东莞经验”

2021年01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东莞市坚持以解决本外人口严重倒挂社会治理难度大、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构建诉调对接“1+2+3”模式,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了鲜明的东莞特色,2020年1-8月,东莞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72679件,调解成功案件37975件,调解成功率52.4%。立案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50710件,同比下降11.66%,诉调对接成效显著。东莞市第一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一站式建设示范法院”“全国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作为广东省基层法院唯一代表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作经验分享,成功举办“一站解纷争,‘世界工厂’里的‘枫桥经验’”全媒体直播活动。

“一站解纷争,‘世界工厂’里的‘枫桥经验’”全媒体直播活动。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市委坚强领导。东莞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意见》《东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东莞市社会治理目标,细化了社会治理工作任务,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东莞市也成立了由维东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相关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首批试点各项工作。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诉调对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人民法庭共42名专职律师调解员,每人每年8.8万元;按照一案一补、以案定补的原则对参与法院特邀调解的人员发放调解补贴。调解成功的,每件补贴600元。调解不成功的,每件按交通费、误工费有关规定酌情补贴。

二是坚持市委政法委统筹。东莞市委政法委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印发《东莞市关于全面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将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工作局等46家单位纳入东莞市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

三是坚持各单位联动支持。以两级法院为中心,有效整合各类行政机关、调解组织、行业协会、居(村)委会等非诉讼纠纷解决主体。对于矛盾风险隐患,督促其落实源头防范化解责任。对于业已形成的矛盾纠纷,根据“纠纷哪里来,调解哪里去”原则,分流至属地的各类调解机构和行业调解组织,实现矛盾纠纷的层层分流、源头化解、基层化解,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构建诉调对接“1+2+3”工作机制新闻发布会。

二、突出司法引领,构建诉调对接“1+2+3”模式

一是建立“一个中心”。东莞市法院、人民法庭全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全面实行调解前置。凡是当事人起诉到法院的民商事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能调解、不宜调解的以外,全部纳入线上调解平台,由中心调解员分流后进行诉前调解。发挥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联调单位协作;加强调解员技能培训和指导管理,建立健全调解名册;完善诉调对接考核机制,加强对调解组织及人民法庭等工作指导。

二是打造“两个平台”。东莞市法院以“一个中心”为依托,建立线上线下两个调解平台。

加强建设线下平台。标准化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场所,在法院建立了婚姻家庭、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医疗、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化调解工作室,以及以法官、调解员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在律师事务所推广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

加强建设线上平台。东莞市第一法院在全省率先试点“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将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等纳入同一个平台管理,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风险评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一站式解纷服务,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当事人、调解员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调解。

三是加强“三大调解”。强化专职调解,由法院专职调解员组建专业调解团队,从诉前、诉中到执行,全流程化解专业疑难案件,共成功调解案件46474件;强化律师调解,东莞市法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29家律师事务所共计172名律师参与调解,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共成功调解案件7818件;强化特邀调解,引入市工商联、市金消协、平安促进会、各行业协会、各大商会等74家特邀调解组织和428名特邀调解员,成功化解物业合同、金融借款等类型化案件19659件。

诉调对接工作站。

三、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一是积极创建诉源治理示范社区。2020年,东莞市中院下文明确要求各人民法庭在辖区创建不少于1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全力推进诉源治理。东城法庭与东泰社区建立东莞市首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完善社区法官工作室和法官助理机制,将解纷端口进一步前移,实现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

二是完善群体性纠纷合力化解机制。在东莞市委政法委、市中院统筹协调下,人民法庭与镇综治办、平安促进会等实现对接,妥善处理涉及群体性纠纷。以风险预防、维护稳定为重点,与综治办建立群体性纠纷排查化解、联动预警机制,法院在调解中发现的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或重大敏感案件纠纷,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市委政法委或各镇街综治办通报反馈,稳妥化解了一批群体性、重大敏感纠纷,最大限度把重大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推进“诉调对接+网格化”机制。以茶山法庭“诉调对接+网格化”模式为样板,各人民法庭根据辖区实际,加强与各镇街网格管理中心对接,聘请网格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协助法院送达、查人找物、诉前调解,让大量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四、畅通多元渠道,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诉调对接“1+2+3”模式实现多元解纷的优势进一步彰显,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线上平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期间,东莞市法院进一步拓展完善线上调解平台,推出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线上服务组合拳,开展“云调解”“微庭审”,当事人在家也可享受到“指尖调解”“掌上调解”的便利服务。

二是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东莞市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对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优先调解,调解不成的,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保全、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于以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物资企业为当事人的案件,采用领导包案、专案办理、协同办理等措施,切实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

三是延伸服务防范矛盾纠纷于未然。东莞市法院以组建机关抗疫工作队,支援一线抗疫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护航社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送法到社区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市中院编写《企业复工复产常见政策法律问题》小册子,宣传引导企业主动选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非诉讼调解方式,实现纠纷化解“不出门”“零跑腿”。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