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创新打造“双中心一体化”侦查办案新格局

2021年01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各级领导均对公安机关改革强警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浙江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以下简称“柯城分局”)着眼自身短板,在全省率先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侦查中心,并形成“双中心一体化”格局,走出一条全新的改革强警之路。

柯城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案管中心入口处

一、建设背景

柯城分局作为衢州市主城区公安分局,全年有效警情(不含交通警情)达到2.5万起左右,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位列全市八个县(市、区)公安局首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公安执法任务日益艰巨,2019年柯城分局刑事立案2377起、对52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行政受案6549起、处罚1035人,原有派出所“包打天下”的执法办案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二是新型犯罪增多与办案专业化程度偏低的矛盾更加突出;三是执法高要求与监管保障低水平的矛盾更加突出。

二、破题路径

(一)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19年10月,柯城分局投入500余万元建成全省首批、全市首家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二)建设刑事侦查中心

柯城分局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过程中,同步谋划刑事侦查机制改革,对原刑侦、经侦、禁毒等警种进行整合,成立刑事侦査中心。

三、取得成效

(一)立足实际打通“堵点”,变各自为战为集中聚合

一是派出所减负落在实处。“双中心一体化”格局下,派出所不再承担刑事打击指标和考核任务,从“包打天下”转变为“扎根基层”,警务模式更加合理。2019年柯城分局各派出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占全局总数的85%,今年1至8月该比例断崖式下降至10%。

二是打击效能大幅提升。“双中心一体化”格局下,专业警种的聚合打通使侦查手段更为集中、研判能力显著加强,形成“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的兵团作战模式,打击效能翻番。自2019年11月“双中心一体化”运行以来,柯城分局传统侵财案件研判率达71%,破案率从26.7%提升至36.1%,新型涉网案件研判率达69%,破案率从2.5%提升至13.2%。

三是侦查办案和监督服务的距离明显缩短。“双中心一体化”格局下,刑事侦查中心整建制入驻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立案集中把关、案件集中办理、嫌疑人集中羁押、卷宗集中存放、涉案财物集中保管,在时间和空间上大幅缩短侦查办案和监督服务的距离,一方面使案件监督从传统的案后看卷宗转变为全时空实时介入,另一方面案件侦办全过程均可享受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保姆式”服务。

柯城分局刑事侦查中心情报研判中心内景1

(二)紧跟流程盯住“重点”,变碎片管理为系统管控

一是实现对涉案人员的全流程管控。二是实现对案件办理的全流程管控。三是实现对涉案财物的全流程管控。

(三)关注需求解决“痛点”,变侧重管理为主动服务

一是组建专门队伍。围绕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六大执法要素组建专业化的服务队伍,为办案民警提供人员羁押看管、信息采集录入、文书邮寄送达、法律事务代办、案件扫描组卷等一整套全流程服务,彻底让民警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回归侦查审讯,在为民警减负的同时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引进外部服务。积极与看守所、邮政寄递、银行、医院、价格认证中心等单位建立合作,先后推出远程提审、上门取件、保证金二维码缴款、体检绿色通道、价格认证网上推送等服务,并设立服务台实现“一窗受理、代跑代办”,累计为办案民警代跑代办各类事项1200余件,避免民警为事务性工作四处奔波。

三是做强智慧服务。在建设过程中加大对人工智能的运用,在办案中心配置一体化信息采集仪、一体化尿检仪、一体化智能审讯桌等科技感和实用性极强的硬件,实现一键操作、远程控制、自动抓拍、语音转录等功能,既确保规范执法、全程留痕,又便于操作、解放警力。

四是提供温馨服务。专门设置盥洗更衣室、值班休息室,实现双中心全体民警“一人一柜”,值班民警“一人一铺”。在刑事侦查中心集中办公区外围打造休闲区,突出衢州“两子”文化品牌,让民警在紧张的侦查办案工作之余有一处休闲放松的地点,深受广大民警好评。

(四)围绕民警架好“支点”,变单打独斗为全面支撑

一是分析研判保障。刑事侦查中心下设的情报研判中心在单楼层实现反诈、视频、网侦、技侦全手段集中,并整合各警种信息系统,授予最高查询权限,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全方位研判,办案民警只需通过网上合成作战平台提交需求,即可获得相关技术支撑。

二是专业团队保障。刑事侦查中心围绕案件办理需要打造若干只高精尖技术队伍,可为办案民警提供图像处理、数据恢复、电子取证、大数据分析等较高难度的技术服务。

三是政治待遇保障。坚持“一线赛马、赛场选马”,在实战中选人用人,不断提高侦查办案在评优评先、干部提任中的权重,明确一线执法办案部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不低于20%,三年内两次获评执法标兵的可在干部提任时直接入围考察。

柯城分局刑事侦查中心空中花园景观2

四、基层反响

柯城分局的“双中心一体化”模式,是一次打破公安机关长期侦查办案模式的创新之举,为求证“双中心一体化”运行效果,柯城分局向“双中心”和基层派出所发放了141份无记名问卷调查表,科学设计10个问题调查民警的实际感受。

根据统计,75%认为真正起到了减负作用,92%认为对办案提速增效帮助较大,91%认为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94%认为打击破案能力明显增强,93%对“执法盯”平台表示肯定,87%对提供的代跑代办服务表示满意,93%对专业手段支撑表示满意,77%认为坚持该模式最终能彻底将民警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彻底解放出来。基层声音说明此次改革已赢得了绝大多数民警的认可,让柯城分局坚持改革强警的信心更加坚定。

五、经验启示

柯城分局此次“双中心一体化”改革打造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刑事侦查中心“双中心一体化”模式,在帮助基层派出所和办案民警减负、提升侦查打击专业化能力、提升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增强民警归属感幸福感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明显的作用。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