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多元化社区警务引领县域社会治理

2021年01月19日11:12  来源:人民网
 

一、背景与起因

伊金霍洛旗,地处蒙陕两省交汇处,是呼包鄂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立体化交通枢纽,也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之一。辖区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活跃,厂矿企业众多,人口成分繁杂、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伊金霍洛旗

二、做法与经过

(一)“警务室+”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基础

科学划分警务网格,一格一室,以警务室为组织平台,以各基层单位、部门单位为组织支点,建立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社区综治中心、司法调解、网格管理、计生中心、安检站、物业公司、环卫所、驻社区单位、社区戒毒矫正康复站、村嘎查委员会、道路安全、防火、禁毒、反恐等组织单元合作架构,建立健全共治共享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形成社区(村)警务工作网络和共治组织体系。这种模式在警务室运行的基础上,既丰富了警务工作社会化的载体,又拓展了社区工作网格化的空间,目前全旗24个警务室联动783个基层组织,全面筑牢了社会治理组织基础。

(二)“社区民警+”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

一是形成内外联动层次。通过联动社会综合力量,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充分激发民力、运用民力,发挥出1+1大于2的效应,其包括核心层、紧密层、联动层三个层面的运作组合,核心层由警务室民警组成,通过以警务室为平台实施社区警务的各项职能;紧密层由社区民警组织,通过警务室纽带,统一组织和带动社区治保(综治)主任、计生协管员、禁毒志愿者、治保人员、调解人员、司法人员、消防人员、专职巡防人员、单位内部保卫(保安人员)等,共同做好维护社区治安、关注改善民生、保障社区稳定的工作,建立与警务室民警的密切联系。

二是建立综合运作模式。综合性运作方式:每周或每月在警务室召开综治力量联勤会议,汇报工作、部署任务,围绕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服务群众等工作重点,对紧密层综合治理力量布置警务辅助工作,同时要求落实反馈。单项性运作方式:警务室民警单独协调某个综治力量,共同开展业务工作。

三是组织实施职责任务。实有人口管理方面,依靠计生办协管员、外口协管员、治保人员以及单位内部保卫人员,通过对依靠对象和监控对象的重点人户访查,把好流入、流出、暂住“三个重点”环节,做到了“院不漏屋、屋不漏户、户不漏人”,实现了流动人口、出租屋信息采集、录入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方面,及时排查纠纷隐患,掌握纠纷起因、诉求等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会同综治、司法、劳动监察、法庭等驻村(社区)工作专班力量及乡贤,共同对一般治安案件、民间纠纷、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进行调处,做好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保障社区(村)稳定。

依托警务室联动社会组织

(三)“大数据+”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慧效能

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以公安大数据发展应用为核心,加快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信息流、业务流、管理流“三流融合”的智慧警务新常态,提供多元化服务,推动现代社区警务模式的全面升级。建成“平安伊金霍洛综合应用平台”。

三、成效与反响

2016年多元化社区警务工作开展以来,全旗公安工作提档升级、跨越发展,全旗刑事案件连续四年同比分别下降15.9%、17.3%、12%、2%,治安案件连续四年同比分别下降62%、7%、4%、10%,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连续四年同比分别下降23.6%、21.5%、32.7%、38%,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化解率达到95.4%,有效维护和巩固了社会大局稳定;在市公安局和旗直部门工作绩效考评中,先后3次分别被评为全市、全旗优秀。民调显示,民警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工作效率、入户率等指标评价综合得分连续两年全市第一,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到“双百”1次,始终居全区、全市前列。全旗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2019年伊金霍洛旗入选“西部大开发20年县域高质量发展20个典型案例”、全区唯一“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旗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第20位,连续两年居全区首位;2020年,伊金霍洛旗被选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先进典型

四、经验与启示

(一)精准把握“党的领导核心”的治理保障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良好社会治理的根本保障。多元化社区警务要在服务、引领县域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权。

(二)精准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警务效能的提高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配合与支持,而人民群众的支持来源于其对于警务工作的认同,所以在构建多元化社区警务模式的工程重,首先要树牢“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强化公安机关的宗旨意识;其次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促进公安机关的勤政和廉政。

(三)精准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多元化社区警务模式的构建,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强调多元主体的地位平等,平等合作并不否认公安机关的权威,公安机关在多元化社区警务模式运行过程中,享有主导性,但需要公安机关在内部完善自身,向社会透明,接受公众监督;需要其他多元主体从社会大局着想,主动配合公安执法管理服务。

(四)精准把握“平安和谐幸福”的治理追求

社会治理是关乎经济发展、利益分配、公共事业发展、基本民生、社会矛盾解决等几乎所有领域的系统工程,其核心追求——平安和谐幸福,是人民群众永恒不变的内心期盼与现实追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追求,必须要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