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解难题、优服务、增活力 兰州新区基层治理“破茧成蝶”

2021年01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兰州新区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方面狠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为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兰州新政务服务中心

一、背景与起因

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了“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大战略使命,承担着甘肃省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中坚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一)增强担当意识,从解决现实难题入手,不断完善治理体系

1.在构建执行有效的制度机制上着力

切实强化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制度设计,成立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针对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2.在推动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上加劲

主动履行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责任,自觉担负起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路径、创造经验的使命,深入部署开展城乡环境、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中介市场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加大乱点乱象和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力度,形成了“10+N”整治工作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在实化安全监管措施方法上落脚

深入开展“全程化、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从审批流程、管理环节、日常监督方面找漏洞、找短板,从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等方面完善措施,严格落实企业、单位和重点场所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兰州新区特警巡逻

(二)转变服务观念,从满足群众需要出发,不断创新治理方式

1.让智慧赋能城市建设

按照“补短板、强安全、汇数据、重智能、便管理”的原则,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及社会综治成效为切入点,建成了集城市网格化管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警务于一体的应用平台。

2.抓改革提升服务效率

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在甘肃省率先实施“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多图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简易审批,在全国率先推行“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由45项精简至8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覆盖面分别达到100%、87%。扎实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创新“一照多址、工位注册、容缺登记、自助办理”,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证照跨区域核验,项目落地时间缩短1/5以上,打出了一套有利于吸引市场主体、快速配置市场资源要素、更好服务群众的改革“组合拳”,有效激活了发展动能。

3.用法治规范权力运行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专题法治培训、执法案件评查、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政执法程序快速规范,实现了行政决定、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

(三)聚集共治力量,从扩大公众参与突破,不断升级治理能力

1.突出“多元”化解

全面落实诉前化解、立案调解等制度,成立法院综合诉调中心,聘请14家特邀调解组织、48名特邀调解员轮值调解。在全省率先成立“消费纠纷诉前调解中心”,首创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与消费者组织维权融合模式;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培育活动,实现了乡镇、村(社)两级人民调解会、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2.强化“网格”管理

建成集信访接待大厅、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平台、法律服务中心等多功能合一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诉求和矛盾调处“一个平台受理、一站式办结”。

3.培育“自治”组织

坚持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相统一,不断拓展社会成员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扶持发展城乡基层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等自治组织,推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

三、成效与反响

社会治理的创新提升有力地保障了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23.1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1亿元,特别是2020年,兰州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用专车接回企业职工、第一时间制定企业纾困政策、第一时间实行网络招商、第一时间组织批量项目开工,以最快速度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增长15.4%,预计全年可增长18%以上,继续领跑国家级新区;“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时间分别是国务院目标的1/4、1/8;地区治安案件、两抢一盗”案件、毒品犯罪案件较2015年分别下降19.3%、51.7%、64.2%,信访数量、越级上访分别下降44%和34%;群体性事件2020年零发生,命案破案率连续六年100%,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2020年实有人口实现了十万级增长。

四、经验与启示

必须坚持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群防群治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有效手段,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公民、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多途径、多形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社会治理最大合力,最终实现“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的新格局,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