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安县:创新实施“农安长安”工程 不断加快县域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

2021年01月19日11:10  来源:人民网
 

一、背景与起因

2017年,农安县组织全县党政考察团、政法系统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远赴山东省平邑县、陕西省西安市、四川省仁寿县对“雪亮工程”“警务平台”“涉法涉诉服务”等国内先进典型进行认真学习考察,考察结束后,2020年6月9日,县委政法委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下发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农安长安”工程建设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从制度密度、重视程度、推进力度三方面加快“农安长安”工程建设。

“农安长安”工程县级综治中心指挥平台

二、做法与经过

农安县将“农安长安”工程建设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全域覆盖、全网可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总体目标,通过物防、技防和人防的有机结合,达到了自防、互防、联防的整体效果,全面优化县域社会综合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实现农安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九个突破”战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深化平安建设,打造物防基础

“农安长安”工程建设包括县综治指挥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群众诉求解决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实现物防全方位、立体化覆盖。

一是重点建设综治指挥中心。依托中心构建的全县统一数字平台系统,涵盖一张图指挥调度、人物关系大数据深度挖掘、云会议协商系统、平安大喇叭系统、一村一辅警系统、百姓随手拍+视频监控联网、无人机空中巡查以及AI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识别等37个子系统、141个功能模块、448个功能。

二是重点建设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农安县各村(屯)、社区全部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将22个乡镇划分为3805个网格,4个街道划分为400个网格,4205名网格员为居民提供各种多元化、高效的便捷服务。随着资源的“下沉”,实现了居民“琐事网格内解决、小事社区内办理、大事街道内研究”。

三是重点建设了群众诉求解决服务中心。为将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整合了县信访局、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重点信访部门服务功能的群众诉求解决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四是重点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采取“3+X”功能设置的“窗口接待”和“综合性服务”相结合的设置方式,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

五是重点建设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包括心理咨询测量室、沙盘室等四个功能室,用以处理、疏导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降低因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等导致的极端案件的发生。

“农安长安”工程守望者

(二)善用科技助力,丰富技防手段

农安县委县政府以“全县统一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为原则,从顶层规划、平台建设、产品研发、到运营维护,为“农安长安”工程构建了“一揽子”端到端的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设施配套。工程建设以软件为核心,以硬件为依托。工程总投资1.85亿元,搭建工程软件平台与县公安局视频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增设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移动车载监控等配套硬件。

二是深化技术应用。“农安长安”工程拥有强大的统计分析和深度研判功能,自动对人、案、物、地等专题因素进行关联分析,实现对信息对象关系圈的深度挖掘。

三是优化系统建设。通过公共安全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无人机视频监控系统等视频联网建设,针对性地预防和解决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三)强化群防群治,构建人防体系

通过构建完备的人防体系,能够有效弥补物防、技防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盲点,提升工程应用软实力,充分发挥“农安长安”工程的整体效果。

一是依托网格化建设,细化服务管理。“农安长安”工程高度重视网格化建设,充分认识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抓实。

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综治中心24小时不间断值守,村级监控平台24小时开机,安排监控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强化对中心区域、案件多发地段进行实时监控,当出现警情时,监控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报警、及时出警、及时处置。

二是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努力打造三支队伍建设。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来。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基层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障。在加强综治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提升综治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将每名综治干部打造成“全科网格员”。

三是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十九大明确提出形成人民当家作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按照协调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将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越画越大。

基层“一支队伍”联勤执法

三、成效与反响

“农安长安”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农安县城市化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社会治安的全面发展,开创了“平安农安”工作新局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被评为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十佳案例。

一是“政治引领”作用鲜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定执行的平安农安建设制度机制、工作措施,自觉同党的基本路线对标对表。

二是“法治保障”作用明显。针对平安农安建设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制定了接地气、有特色、真管用的地方条例,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撑。

三是“德治教化”作用长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农安“黄龙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农安好人”激励表彰,让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四是“自治强基”作用显著。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思路,通过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五是“智治支撑”作用突出。“农安长安”工程把综治信息资源作为一种社会公共产品,将获取的信息作为社会公共信息,进而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开放,做到了充分的资源共享,在更多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科技力量为支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诉求,知群众安危冷暖,护人民安居乐业是“农安长安”的建设初心。作为一项群众性的民安工程、民心工程、便民工程,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农安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