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法治基石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01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睢阳区立足“普治并举、典型引路、层层推进、形式多样、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主线,以构筑法治文化阵地为载体,扎实推行“法治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社会体系,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力求为广大群众提供精准、精细、精良的法律服务,使法治乡村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睢阳区农村法治文化宣传墙

二、主要荣誉

睢阳区先后被国家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城市”、睢阳区司法局被表彰为“2019年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单位”等,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157个县(市、区)司法局第一名。

(一)强化四个支撑,筑牢法治乡村建设之基

一是强化人力支撑。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20多个的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财力支撑。将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专项经费。

三是强化机制支撑。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考核支撑。将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评,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区委制定并下发了《基层法治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和《基层法治创建工作考核细则》。

(二)搭建三大平台,推进法治乡村阵地建设

一是搭建法治系列创建活动平台。制定《关于深化基层法治系列创建活动的意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村(社区)推行基层自治组织法律顾问制,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二是搭建法治监督平台。建立法治创建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力量,实现信息共享,积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扩大社会影响。

三是搭建法治稳定平台。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大平安建设基础建设,着力打造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及网格化服务管理一体化建设。

睢阳区开展“送法进乡村”宣传活动

(三)立足五个基点,打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圈”

一是抓好公共法律服务着力点。在睢阳区司法局设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可实现视频接待当事人)、在13个乡镇依托司法所全部建立起公共法律服务站、在295个村(社区)依托各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二是择好普法宣传教育切入点。睢阳区重点打造了“把法律交给群众,让法治走进万家”建设工程。创新乡村普法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普法、“法律赶集”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律师下乡“说法”以及法律顾问宣讲咨询服务。

三是盯牢纠纷排查调处关键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五三三”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提高调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和水平。睢阳区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全区“法律明白人”共收集社情民意1万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00余件。

四是认准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村容村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以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为龙头的法治文艺宣传队现有19个分队,约2000余人。

五是培育选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示范点。把村委会打造成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群众依法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依托、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基石,让村“两委”班子成员成为脱贫治富、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四)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完善组织机制,全面落实基层民主和信息公开制度;推动村民自治,进一步深化民主自治、依法治村,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增强民力,凝聚民心,通过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形成基层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全面强化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选举法的宣传教育,真正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

睢阳区司法局乡村振兴法治文艺巡回演出,走进坞墙镇李油坊村

三、经验与启示

(一)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法治信仰

按照实施乡村战略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建设的领导,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的领导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保障“三农”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二)健全、完善基层法律制度

推进基层法治就必须健全、完善基层法律制度。及时对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以研究,推进法律和法规的立、改、废,保持法律的连续性、适应性;明确立法权限,加强立法监督,废除一切同宪法和法律相违背的土法规、土政策和村规民俗。

(三)培养、提升基层群众及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

培养、提高基层群众与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需要做到,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他们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治教育。

(四)强化法治文化的创新性、实践性,为基层法治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第一,要加强法治文化理论研究;第二,要构筑法治文化人才高地;第三,要创新法治文化的表现形式。

法治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意见》的总体部署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基层农村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