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巩义市:创新制度机制 激发基层活力 以点带面全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1年01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巩义市委市政府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开展“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鼓励引导巩义市农村和社区在党的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平安和谐、乡村美丽五个方面争创“星级村(社区)”、“红旗村(社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巩义市委政法委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全市政法工作推进机制”,将“三治”融合发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干部素能提升等作为重要内容,注重自主创新和亮点推广,激发了基层活力,产生了一大批典型经验,以点带面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时代农民绘画创业基地

一、党建引领促自治

一是建强基层堡垒。通过“党的建设星”创建,不断加大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战斗力强、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健全、党员队伍作用发挥过硬、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完善、政治生态良好等方面的考核权重,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党员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作用发挥明显提升,在各项任务中走在前、带头干。

二是制度凝聚人心。竹林镇每年两次开展以“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三评”工作。党员和群众对各级党组织进行面对面认真评议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下评上”取代传统的“上考下”,化“群众有事上访”为“平时积极沟通”,化“领导拍板”为“群众决策”。“三评”制度汇聚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全镇大事小情群众提议、群众拥护,从根本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是完善自治组织。米河镇明月村紧盯省级贫困村的现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针对红白喜大操大办、大吃大喝、讲究奢华排场等陈规陋习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明月村红白事制度》,规定了不发帮忙烟、不回礼等“五项规定”,全村每年节约费用近50万元。充分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在动力,使农村群众广泛、持续、深入参与到基层自治工作中来。

二、上下齐力强法治

一是“三田留余”以调促解。巩义市法院将本地文化与诉调对接相结合,利用“三田文化”的“孝”“义”指导家事纠纷调解,建立“三田留余”诉调对接平台,在各村设立驻点调解室,对诉至法院的不便现场调解纠纷,及时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的,委派至调解室调解;对涉及民生领域的纠纷,选派优秀法官和书记员提前介入指导纠纷解决。

基层社会治理,新华路街道老旧楼院理事会

二是“说事圆桌”定分止争。在良好制度的激励下,巩义市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管得宽”“说事出气”等调解组织百花齐放,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鲁庄镇坚持“熟人社会的问题用熟人社会的方式方法来解决”的理念,依托“好人家庭墙”,结合“民风改善促和谐、和谐民风化纠纷”的治理思路,在各村“好人墙”前设立“说事处”,以“心平气和说事、通情达理做人”镌刻箴言为指引,引导各村老党员、两委干部、好人家庭代表、乡贤士绅、宗族老总等民间团体(个人),积极介入调处。

三是“行业协会”理气和中。西村镇党委政府研究出台《西村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引导管道行业协会参与矛盾调解,通过引入、整合,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协调、多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因案精准施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西村镇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典型带动兴德治

一是用“墙”和“喇叭”感染群众。鲁庄镇大力开展好人家庭评选活动,通过“一个好人一盏灯、一个典型一面旗”为示范,在全镇29个村设立“好人家庭墙”,将遵纪守法、和谐稳定、家风淳朴、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等内容作为硬性指标,以家族为单位,每季度评选一次,当选的户主名字用金粉加注,寓意“金笔题名”,成为整个家族的荣誉。在正面亮评的基础上,设置负面清单,家族成员中凡有好逸恶劳、不孝敬父母、不遵纪守法等现象,整个家族都不能参与评选好人家庭,以整个家族的力量帮助家庭成员转变思想,改掉恶习。同时,投资60余万元组建覆盖所有村的“连心大喇叭”,将熟人社会长期以来蕴含的道德规范和时代精神作为广播重点,引导群众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二是用“十好”评选鼓舞群众。竹林镇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十好”(好党员、好团员、好干部、好职工、好民兵、好居民、好少年、好媳妇、好夫妻、好家庭)评选活动,对于评选出的先进典型,披红绸、戴红花、扎彩车,大张旗鼓进行表彰。通过这种紧密结合群众生活的评选表彰,让群众教育群众、以先进带动后进,潜移默化弘扬真善美,消除了邻里之间、妯娌之间、家庭之间、群众之间一些不和谐因素,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真正起到了表彰一个,教育一方、稳定一方的作用。

三是用志愿服务带动群众。孝义街道在开展各类典型评比活动的基础上,注重调动辖区群众的全面参与,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对社区党员、“五老”人员,以及社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登记造册,成立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按照职能分工,下设“紫荆树”“三田蓝”“管得宽”“帮得上”四支分队。“紫荆树”主要满足不同层次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弘扬向上向善、争做好人的文明风尚;“三田蓝”引导居民守护干净美丽家园;“管得宽”及时发现和化解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帮得上”专注公益、传递爱心。志愿者根据个人技能特长为群众提供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有分工,相辅相成,不为锦上添花,只做雪中送炭,引起大家对共建美好家园的心里共鸣,关注度、好感度、参与度迅速攀升,使志愿服务管理始终处于良性循环,广泛持久深入开展下去。

巩义市委政法委实行划片对点调研指导制度,每月至少10天下沉基层开展工作,全方位掌握情况、多途径指导落实,及时发现发现亮点在巩义市范围内总结推广,并综合运用考核、奖补等措施激励基层大胆创新。“三评”“十好”“管的宽”“帮得上”“好人家庭墙”“三田留余”等特点鲜明的典型经验既得到总结提炼,又被各镇(街道)互相借鉴应用,开创了良好工作局面,为提升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关思聪、谢龙)